新闻动态
  • 思政小课堂舞动爱国主义大情怀——记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改革

    2019年12月05日 10:20  点击:[]

        12月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行”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别样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践教学课学生分别以“弘扬五四青年爱国主义精神 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爱国精神”、“与祖国同心 与时代同行”三大篇章为实践内容,用话剧、诗歌朗诵及PPT讲演等形式展演了自己心中的纲要课,既实现了教与学过程中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又在润物细无声中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呈现出思政课独特的爱国主义教育魅力。

        深厚的爱国情怀是青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201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大学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就是通过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全景展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学生在了解国史国情过程中,激发爱国情、强国志和和报国行。

        在陈冬仿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实践教学中,通过“师生共上一堂课”的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2+1”的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坚持做到2个课堂教学内容设计1个主题实践活动,进行2个计划内学时课堂理论教学实行1个计划外学时无偿课外指导,逐步形成了“2+1”的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针对课程内容结构,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课堂布置相关实践主题——小组课下准备——教师课堂理论讲授——小组课下分组汇报——教师课外无偿辅导——小组汇报、演示——教师与学生共同讨论——小组演示、筛选——小组优秀成果展示、评奖等环节,将课堂理论学习内容以课外实践的形式展示出来,有效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深度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通过“2+1”的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教学模式,在学习具体理论知识的同时,很多学生通过课外实践第一次学会剪辑视频、第一次学会给讲授内容配乐、第一次学会制作PPT、第一次体验当“老师”的感觉,等等,达到了“1+0”的思政教育效果,使老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相得益彰,变老师独舞为师生共舞,切实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国情 强国志 报国性”实践教学展演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对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做到了落地生根,有效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用三尺讲台舞动了铸魂育人的大舞台。

    上一条:我校旗帜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平台并获授牌 下一条:校纪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图)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