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 河南工程学院应对网络舆情应急预案

    2018年10月09日 11:30  点击:[]

    为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快速妥善应对处置学校网络舆情工作,有序引导网络舆论,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网络舆情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切实提升学校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推动网络舆论环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校舆论环境,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准确把握、快速反应。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后,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

    (二)加强引导、注重效果。提高正确引导舆论的意识和工作水平,使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有利于学校工作大局,有利于维护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件的妥善处置。

    (三)讲究方法、提高效能。坚持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新闻发布依托主流强势媒体、积极引导和应用好外来媒体,处置舆情突发事件的各行政部门密切配合新闻发布工作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

    (四)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强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格奖惩。

    二、组织领导及分工

    (一)学校成立网络舆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分管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 李春英

    副组长: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   袁静波

    分管校园信息与网络工作的副校长 董浩平

    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副校长 王永恒

    成  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处(学工部)、保卫处、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记

    (二)职责分工

    重大网络舆情联动处置要做到:分管领导有指示,主管部门有落实,处置过程有监督,重大舆情有预案的舆情处置体系,切实提高舆情处置能力。

    党委办公室负责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上报舆情信息,负责协调、督办网络舆情中涉及党务和校园稳定的相关事宜。

    校长办公室负责协调、督办网络舆情中涉及行政事务的相关事宜。

    党委宣传部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控、整理、报告、研判,开展舆论引导;为各单位、部门的网络舆情工作提供指导;整理各单位、部门报送的舆情,供党委决策参考。

    学生处(学工部)负责学生的网络舆情收集和研判工作。

    保卫处负责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和打击网上违法活动;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对网上泄露国家机密及其他违法行为进行鉴定与处罚。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提供网络信息处置的技术支持;负责网络运营商的沟通和联系工作;协助保卫处做好与公安局网警支队的沟通和联系工作。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是网络舆情管理和处置的主体,要积极向宣传部上报信息、寻求指导、及时反馈舆情处置结果,重大事件要征求分管校领导意见后,根据党委的意见给予口径一致的答复。

    网络舆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网络舆情的监控、报告、研判、引导等工作的组织落实以及应急处置的综合协调。

    三、工作方法

    (一)加大学校网站,包括各二级网站的建设力度,增强校园网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二)加强对校内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对各部门采写的涉及学校主页新闻的信息,在部门负责人审核通过后,由各单位宣传员报送,党委宣传部进行文字审核,对涉密信息和重大信息还须同时报校保密办审核。

    (三)围绕网上热点问题,在师生访问频繁、关注度高的新闻网站、门户网站以及互动类网站等,撰写正面评论文章;对涉及本校工作的网上不实言论,适时以论坛贴文的形式主动进行引导,消除负面影响。

    (四)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在校园网上主动导贴,积极跟贴,适时结贴。及时发布正面观点,做好正面引导工作。

    (五)针对别有用心的造谣、歪曲和攻击,开展理直气壮的舆论斗争,发表即时性评论,及时跟贴,批驳反面声音,澄清事实,抵御负面言论的渗透和传播。

    四、应急处置程序

    一旦发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学校应根据网络舆情的发生发展启动应急预案,决定各相关部门介入突发事件的处置。审定网络舆情应对方案,决定新闻发布的口径、原则和内容,确定负责新闻发布、审定新闻发布稿和接受记者采访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网络舆情处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会商,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置措施,确定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遵纪依法对当事人、责任人、责任单位提出处理和责任追究意见建议,并按有关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具体处置程序如下:

    (一)舆情监控

    由宣传部牵头,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门等共同参与组建网络评论员。网络评论员在宣传部的统一指导下开展网络舆情监控。

    (二)舆情报告

    网络评论员发现网络舆情后,立即向党委宣传部报告。党委宣传部对网络舆情初步确认后,报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分管校领导同意,与相关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门通报情况,及时了解相关进展,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

    (三)舆情研判

    党委宣传部会同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组织网络评论员加大监控力度,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其他网站是否存在类似信息以及单位时间的跟帖情况。宣传部会同相关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门,对网络舆情的真伪、强度、范围和影响进行分析,对网络舆情的发展态势做出基本判断,报告学校党委。学校党委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召开会议和向上级领导部门汇报。重大舆情由党委办公室统一向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必要时党委宣传部可同时向上级网络宣传管理部门报告,保卫处向公安部门报告。

    (四)分类处置

    1.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炒作的,宣传部以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名义,澄清事实真相,组织网络评论员及相关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门跟帖谴责不法行为,同时向网站发出投诉。保卫处商请公安部门依法查处。

    2.属询问、置疑、诉求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根据职责分工协调、督促相关基层党委(党总支)、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办理、作出答复。如遇特别重要敏感事项,需经分管校领导(校新闻发言人)同意,宣传部以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义予以答复。

    (五)总结评估

    网络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网络舆情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形成应对处置工作书面报告,推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水平。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10日

    上一条:河南工程学院校园网公告、通知管理办法 下一条:河南工程学院关于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