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 河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2017年12月06日 11:35  点击:[]

    为充分调动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水平,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特制定此办法。

    一、课题申报基本要求

    1.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的研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前瞻性、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2.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的研究范围

    课题研究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纪检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等。选题要紧扣理论前沿和工作实际,注重实用性、创新性和科学性,对学校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作用。

    3.课题申请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离退休教师、非学校在编人员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与课题研究,但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

    二、课题申报程序

    1.课题研究每年一次,年初党委宣传部下达课题研究计划,年终进行总结和课题结项。

    2.课题申请人根据自身条件和学科优势,认真填写《河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电脑打印一式三份,经部门领导审核并签署意见后送交党委宣传部。课题负责人限1人,必须真正承担课题研究工作,负责组织、指导课题的实施。

    3.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实行评委会评审制度。党委宣传部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委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的论证等情况,负责对申报的课题进行综合评审,并公布立项课题。

    三、课题管理

    1.校党委宣传部对课题研究全程履行管理职责。

    2.课题立项后,研究人员务必按照立项的设计,加强理论学习,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

    3.课题负责人要积极组织落实课题研究,并不断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及时总结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对各课题组的课题进度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推动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

    4.课题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将当年的课题整理、报结、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一并报党委宣传部,接受课题评审。

    四、研究经费的使用管理

    1.学校设专项经费资助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每年资助经费50000元。

    2.研究课题资助经费为2000元。

    3.经费使用管理参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五、评审与奖励

    1.党委宣传部邀请有关专家对结题项目进行认定和评审,对评选结果予以公布和表彰。

    2.课题研究时间为1年,到期没有结项的将终止课题研究,并在三年内不准申报课题立项,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可适当延长时间。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7年12月

     

    上一条:河南工程学院关于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