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河南工程学院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03月12日 13:47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推进“示范校”建设,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实现新跨越,现将我校2018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学校发展各方面,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总体分为九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念好的马克思主义“真经”。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1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二中全会,于2018118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思想性,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法治理念的光辉文献。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宪法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宪法的发展规律,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深刻领会宪法实施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宪法修改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新进入全面小康决胜期的中国,将以怎样的新举措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中国将以怎样的新姿态逐梦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其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积极探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六)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向深入,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中共教育部党组于2017 12 4 日下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七)深入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20181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后,党中央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意见》不仅是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出台的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出台《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教育和教师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强调,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这为我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事关我校工作全局,事关我校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我校广大师生最根本利益,对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进“示范校”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话

    20171223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上作了题为《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讲话。讲话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2018年高等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需要特别重视的几个问题。学习讲话对于做好我校各项工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九)深入学习学校2018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示范校”建设的攻坚之年,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内涵建设和“三步走”发展战略主线,以“示范校”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和科研创新工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拼搏进取,强化管理、提高效益,振奋精神、争创一流,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认真学习学校2018年度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安排部署上来。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增加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完善政治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集体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

    (二)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学习动力

     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三)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学习实效

    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本计划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2018313日前将计划纸质文档报送党委宣传部,将计划电子文档发送到党委宣传部邮箱hngcxyxcb@163.com,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单位学习计划报送情况和学习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312

    上一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辅导材料(一) 下一条:河南工程学院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