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河南工程学院2018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09月04日 14:12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推进“示范校”建设,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实现新跨越,现将我校2018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会议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学校发展各方面,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总体分为九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创新观点、重大战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基本问题,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念好的马克思主义“真经”。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8年10-12月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召开中央全会的具体时间和主题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决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世瞩目。要通过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领导人重要讲话、社论等文献,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四)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五)学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2018年6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理解,把新时代的坐标系和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对照起来谋划工作,把回看走过的路和远眺前行的路连在一起深入思考,牢记神圣使命,接续奋力前行。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深刻领会和把握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路,彰显自身特色,把“四个着力”重大要求作为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

        (六)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大会,是一次高等教育的盛会,吹响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他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七)深入学习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5月10至1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工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成功获批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河南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学习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对于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委书记刘湘玉同志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报告,是指导学校今后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事关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事关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事关学校事业的长远发展。

        (八)学习领会校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高丹盈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8月31日,学校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校长高丹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系统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情况,对新学期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高丹盈指出,半年来,围绕着校党委和校行政制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全校以示范校建设为重点,以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为突破口,把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相结合,把内涵建设和外延的完善相结合,把统筹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凝心聚力,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在很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标志性的成绩。校党委书记刘湘玉作了题为《振奋精神 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就做好今后学校工作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科学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让学校事业更加出彩;二是要抓好高质量党建,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三是要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四是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五是要坚持科学治校,提高学校治理水平;六是要振奋精神,主动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刘湘玉要求广大干部师生要振奋精神、实干苦干、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九)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向深入,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中共教育部党组于2017 年 12 月 4 日下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在以上重点内容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增加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完善政治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集体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

        (二)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学习动力

        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三)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学习实效

        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根据本计划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2018年9月11日前将计划纸质文档报送党委宣传部,将计划电子文档发送到党委宣传部邮箱hngcxyxcb@163.com,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单位学习计划报送情况和学习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2日

    上一条:河南工程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 下一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辅导材料(五)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