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启智润心”学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2-05-07 16:05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为切实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及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经研究决定,由校文明办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启智润心”学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对全校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安排,坚持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及时干预,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启智润心”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项目,及早预防、及时疏导、快速干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各类心理问题,进一步促进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正确心理健康观念,增强挫折承受能力,提高心理整体素质,达到构建和谐校园、和谐心灵的目的。

三、活动主题

抗疫有我 温暖同行

四、活动时间

每周一到周五上午1000 — 1100

五、活动内容

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组织具有多年心理志愿服务经验的人员,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热线服务、网上服务等各类心理志愿服务,解决学生生活、学习、职业发展、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心理困惑,预防心理疾病,促进和谐生活,以项目化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全力打造河工志愿服务创新品牌。

1.专题讲座

邀请校内外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聚焦育心育德,助力身心健康,举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专题讲座。围绕心理防护、减缓压力、自我探索、情绪管理等主题,引导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树立积极的心理健康理念,增强心理调适技能。

2.技能培训

针对参与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的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唤醒优势,创新赋能,提高心理咨询服务水平。技能培训主要涉及热线问询应答、压力焦虑疏导、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

3.热线服务

59日起,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开通由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值守的心理咨询热线。通过校园内各类平台提前向全校学生广泛宣传。心理热线服务主要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生活问题,为同学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其缓解因疫情闭环管理、线上教学而可能产生的消极情绪,帮助学生掌握情绪管理方法,培养理性和平、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

4.主题摄影展

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展现大学生自信、阳光、理性、平和、积极、健康心态的摄影作品。

六、活动要求

1.秉承志愿初心,树立使命意识。志愿者要认识到志愿服务的核心价值并将这份具有使命感、责任感的事业持续、深入、有效地开展下去。

2.加强技能学习,提升服务水平。以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切实提高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水平。

3.创新服务模式,助推成果运用。在总结经验、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法的过程中,助推学校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

202242日    

附件1

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致全体同学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当前,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暂别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收获了团结、力量,温暖和感动。作为一名河工学子,你是否能够保持冷静、平和的心态以及恰当的应对方式,对于构筑安全防线、战胜新冠疫情有着直接影响,更与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为了安全、健康、有成长性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学会自我接纳,拥有阳光心态。

理性看待问题,有效管理情绪。

调动积极情绪,提升适应能力。

做到规律运动,健身同时健心。

增强防控意识,筑牢心理防线。

不忘科学防疫,加强心理免疫。

共同携手努力,时刻守护生命。

在这场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保卫战中,我们将与你相伴,以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携手共战阴霾,笑迎幸福未来!如果你有任何压力焦虑等情绪,请联系学校心理志愿服务热线(每周一到周五10:00-11:00),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与您共抗疫情。

 

 

附件2

“启智润心”志愿服务咨询热线

备注:59日起,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开通由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值守的心理咨询热线。如需求助,请联系热线,我们和你在一起!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