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专升考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2-05-30 11:25   党委宣传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考风考纪教育,培养诚信守纪意识,构建良好的考试秩序,校园安全秩序,实现“平安高考”目标,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和专升本考试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化疫情防控教育、诚信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安全教育等,引导专升本考生强化责任担当、稳定思想情绪、树立必胜信心、积极主动作为,争取最好成绩。

二、教育方式

1.深入学生一线开展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下沉工作一线,深入考生宿舍、教室、食堂及学生活动场所。以实际行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考生心坎上,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2.创新宣传内容开展教育。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宣传栏、条幅、海报、网站、微信群、 qq群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并结合专业特色、个人特长创作思想教育相关内容微视频、音频、图解、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提升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3.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教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活动为主,通过直播、讨论、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微班会、微党课、微团课、微调查,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4.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教育。各学院、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和“端午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 端午节”祝您“糕粽”爱心助考暖心行动、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等,使思想政治教育充满温度,彰显温馨氛围,使我校考生深切感受学校的关心爱护,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备考热情。

三、教育内容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进一步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依托“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光明网、人民网等线上平台,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视和新闻视频、召开线上主题党团活动和班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全力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阵地,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通过召开专项学生会议或班级主题班会等,提醒考生考试期间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服从考务人员管理和接受身体健康监测,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考生考前要如实进行健康状况申报。考前14天采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进行健康排查。考试期间身体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并服从考点工作人员管理;考试结束后按照工作人员指令依次退场,不聚集。共同维护学校疫情防控和专升本考试安全大局。

3.全面开展诚信守纪教育。为了增强考生诚信考试意识和自律守纪意识,各学院考前要以诚信考试为主题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重点突出警示教育和诚信教育,真正把诚信教育落到实处。要利用网站、主题班会、公告栏、班级QQ群、微信群等主要载体多渠道向考生宣传《教育法》、《刑法修正案(九)》警示教育宣传片、《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内容,加强考试违规警示教育。要将放大的《考场规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摘要),张贴在醒目位置,组织考生认真阅读学习。通过诚信教育让考生全面了解诚信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和考试违规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考生诚信报考、诚信应考,自觉抵制违法违规失信行为。

4.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与学院相结合、宣传与教育相结合、自助与互助相结合的“四结合”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渠道,继续开展“启智润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工作热线等暖心服务和咨询方式,引导考生缓解宣泄考前焦虑情绪。各学院要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醒考生做好考前身心调试,树立健康考试心态,帮助考生做好心理调整,避免考试期间心理状态上的起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期间专升本考生心理健康防线。

5.大力开展安全教育。为有效防止突发公共安全事故,各学院要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教育考生从容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故。要告知考生在突发公共安全事故时,从容应对,不要紧张,听从监考教师指挥,有组织地疏散到安全区域。各考点设立有安全疏散区域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专升本考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保障考生身心安全的基石,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活动落地见效。

2.创新形式、突出特色。要创新工作举措,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开展有深度、有力度、有广度、有温度、有实效的思想政治教育。

3.强化宣传,注重总结。各学院要充分发挥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鼓励师生共同参与,及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形成典型案例。

各学院请于611日前将疫情防控期间专升本考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典型案例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 hngcxyxcb@163.com

党委宣传部

2022525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