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创建动态>>正文
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调研(图)
2019-04-30 19:47  

    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推进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近日,校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高丹盈等校领导分别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调研。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评估督导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陪同听课调研。

    4月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湘玉深入课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晶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课堂上,王晶老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礼仪导入,引出中国传统美德的讲授主题,结合“修身”、“齐家”、“治国”的层面对“中华传统美德基本精神”的五个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并通过讲述故事、剖析人物、观点分析、问题提出、组织讨论等环节,不仅帮助学生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而且引导他们从多学科角度以及中西方文化比较的视野进行切入和思考。刘湘玉认真聆听教师授课,边听边记,并细心观察学生上课状态,对教师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教学设施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课后,他询问了同学们的听课体会、学习方法,以及对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建议;并就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师生互动等方面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在充分肯定授课教师的教学创新和教学效果的同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扎实推进专业课等其他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4月17日下午,校长高丹盈深入课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冬仿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课堂上,陈冬仿老师围绕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以及中国共产党产生后中国革命出现的新面貌和新变化等三个维度展开讲述。高丹盈认真聆听教师授课,详细记录,细心观察学生上课状态,并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课堂管控以及教学设施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课后,高丹盈就教学设计、教学重点和教学过程等方面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在充分肯定教学效果的同时,围绕如何加强课程内容连贯性和课堂过程互动性等方面,高丹盈对授课老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围绕如何加强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高质量思政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校领导李春英、袁静波、董浩平、李晓春、憨振东、王永恒、贺金凤也分别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听课调研。他们表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引领思政课,把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作为改革方向,充分运用微视频、微课堂、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手段和方法,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满足好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校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调研,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强化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书育人上、落实到学生健康成长上,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仝泽矿 摄影: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