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创建动态>>正文
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郑州举行
2020-10-30 23:53  

 

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南工程学院举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讲话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振主持会议

 

 

10所“示范校”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10月30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南工程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省近40所本科高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宋振主持。

会上,黄淮学院校长刘先省、许昌学院校长岳修峰、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商丘师范学院校长陈向炜、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周旗、河南工程学院校长李利英等10所“示范校”负责人,分别围绕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着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配套制度保障体系等方面,交流了在转型发展和“示范校”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效。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新起点,找准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定位。“范校”建设五年来,各应用型本科高校凝聚共识、同心同行、携手并进,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开展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上取得了,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亮点成果。应用型高校是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产教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找准战略定位,明确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方向,坚定办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信心。二是找准新方位,准确把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战略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新的历史时期,应用型本科高校必将承载更多的时代使命,要进一步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四个聚焦”更快更好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三是开启新征程,成就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加快向高水平冲刺,要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加快推动应用型高校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强化应用型高校建设保障措施,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更加美好教育需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贡献新的重要力量。

陈垠亭强调,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守好初心,担好责任,要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总抓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以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和责任观,确保推进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奋力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省、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振在主持会议时指出,10范校”逐校汇报了建设成果,交流了发展经验,讲的内容 “真”、“深”、“实”,可以看出,各高校的“范校”建设都下足了功夫,在转型创新上大招奇招迭出,亮点特色纷呈,成绩成效明显。下一步,各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一是要“有所思”。要多思考学校该如何定位、学校该如何转型、学校该如何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转变思想观念和办学理念。二是要“有所学”。继续深入学习“范校”建设成果,进一步挖掘交流各转型高校的发展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加大推动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探索力度,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工作,让更多高校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转型发展。三是要“有所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所为,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改革之需,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之需,着眼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之需,把相关精神落实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以钉钉子的精神,真刀真枪抓落实,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开启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征程。 (文/仝泽矿,图/河南工程学院融媒体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