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创建动态>>正文
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郑州举行
2020-10-30 23:54  

10月29日至30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河南工程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夏志胜,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大河报、人民网等新闻媒体,全省近40所本科高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14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河南工程学院举行

 

现场会期间,进行了专家学术报告、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旨在总结河南高校转型发展成果,共谋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共商产教深度融合大计、共研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共同推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的“河南探索”。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对全省应用型本科院校,特别是10所“示范校”扎根中原大地,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郑邦山指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求,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原更加出彩的现实需要,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顶层设计谋划早、试点示范效果好、资金政策保障足、深化转型亮点多,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取得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初步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郑邦山深入分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希望各转型高校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肩负历史使命,育情怀、扬特色、建机制、强师资、提质量,健全完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合理配置校内外资源,深化各项改革,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河南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讲话

  

10月29日上午,湖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尚钢应邀作了专题报告。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成果展,实地观摩了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创客空间、矿井实训与研发中心、服装学院时尚智慧工场、远大宜华学院、智能物流研发与实训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现场感受以河南工程学院为代表的“示范校”建设成效。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全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成果展演。

 

 

 

 

 

与会代表进行现场观摩

 

10月30日上午,黄淮学院校长刘先省、许昌学院校长岳修峰、周口师范学院校长臧振春、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商丘师范学院校长陈向炜、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安士伟、南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周旗、河南工程学院校长李利英等10所“示范校”负责人,分别围绕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着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配套制度保障体系等方面,交流了在转型发展和“示范校”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效。

 

 

 

10所“示范校”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新起点,找准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定位。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找准战略定位,明确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方向,坚定办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信心。二是找准新方位,准确把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战略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发展蓝图,新的历史时期,应用型本科高校必将承载更多的时代使命,要进一步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四个聚焦”更快更好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三是开启新征程,成就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应用型本科高校要加快向高水平冲刺,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加快推动应用型高校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强化应用型高校建设保障措施,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更加美好教育需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贡献新的重要力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作总结讲话

 

现场会期间,还发布了以“十个坚定不移”为主要内容的河南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郑州倡议”,号召全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勠力同心、锐意改革,强化担当、加快发展,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把地方性、应用型作为战略定位,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同向同行,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化产教融合,面向产业办专业,贴近需求育人才,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拼劲,开启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征程,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仝泽矿,图/河南工程学院融媒体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