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创建动态>>正文
我校扎实开展思政课“小班研学讨论”活动
2022-03-31 16:05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教育部关于开展“中班教学、小班研学讨论”教学模式的要求,根据《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河南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小班研学讨论及实践教学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小班研学讨论”活动,推进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上云课堂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获得感。

“小班研学讨论”作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主要抓手,以课程教学目的和任务为根本依据,以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为根本目的,选取学生关注度高、成长成才亟需解惑答疑的主题开展活动,对于培养学生观察理解、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不同课程属性,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重大时事政治、重要历史人物与事件、重要社会热点问题、重要精神文化解读、法律案例剖析、专业特色+思政等多种组合套餐供学生选择。同时,为了更有效地推进活动开展,学院专门选拔了40多名学生助理进行培训,采用“持证上岗”模式协助任课教师组织开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31121603

通过“小班研学讨论”,青年学生聚焦某一话题谈认识、感悟,提困惑、疑虑,任课教师通过直接参与“小班研学讨论”活动或根据讨论结果进行课堂讲解,及时解决学生的各种困惑和认识不足,“学生学什么、教师教什么”的主客体对称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初步实现了学生、课程助理、任课教师各得其所、有所收获。截至目前,全校共组织开展“小班研学讨论”400余场,覆盖学生5000余人,教师直接参与50余场次,课堂反馈100余次。

灵活多样开展“小班研学讨论”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提出的持续开展“微视频+思政”、“热话题+思政”、“大活动+思政”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小班研学讨论”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微视频,并择优择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演活动,构建思政课教师干起来、学生动起来、思政课活起来的联动格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文:申逸群 图:姜岸琳 审核:姜国峰 编辑:闫莉 责编:何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