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校园文化>>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映初心 担使命——我校举行“革命文物、爱国精神、思政课建设”协同育人交流座谈会
2022-02-24 21:59   马克思主义学院

223日下午,河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张永俊一行4人到我校考察交流,就保护革命文物、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思政课建设,构建“大思政”协同育人格局开展交流座谈。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云生出席会议,党办、纪委、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政法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胡云生对河南省文物局张永俊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双方在推动革命文物挖掘、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等方面加强合作。胡云生指出,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学校将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统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进行深度融合,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古迹中蕴含的理想信念、革命文化和爱国精神,探索协同构建具有较强示范效应的“大思政”实践教学,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张永俊对我校在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和推动校地合作中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我校在推动构建革命文物、爱国主义精神与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协同育人共建共享模式表示充分认同。张永俊介绍了河南省革命文物遗址保存现状,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高校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设计符合大学生认知发展特征的实践教育教学活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一次极具意义的尝试和探索。

学校高度重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把手”工程。革命文物作为近代中国革命历程的见证,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立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校史资源和现有平台,将革命文物所蕴含的价值内涵、红色精神和文化元素传播出去,激发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勇前行的信仰伟力是思政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上,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联动,以学术交流、红色展演、党日活动等为抓手,充分利用省内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文化资源,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联合开展革命文物学术研究,系统构建馆校全方位思政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相对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筑牢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考察期间,张永俊一行先后到我校“青年杨靖宇纪念馆”和“纺织服装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校杰出校友杨靖宇将军青年时期在我校的成长经历及革命事迹,深刻感受杨靖宇将军以身许党、以身报国的忠诚品格,绝不屈服、誓死抗争的民族气节,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价值追求,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实地参观了服装学院“时尚智慧工场”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深度认同我校在推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高等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方面的有益探索。

参观青年靖宇博物馆

重温入党誓词

学党史、悟思想、映初心、强使命

(文:姜岸琳 图: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胡浩勇 编辑:石松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