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探索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教育教学篇
2020-10-15 23:40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河南省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办好应用型本科,在改革探索的过程中,凝聚和形成了扎根中原大地、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同向同行的理念,敢为天下先、大胆改革探索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务实重干的韧劲,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拼搏向上的精神,构成了新时期河南工程学院的精神气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梯阵中发出了河工声音,推动了中原出彩。我们要增强战略自信,加大改革探索,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力前行。学校将推出特别报道,陆续专题介绍“河工探索”。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内涵建设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总基调,以示范校建设为指引,以教学建设为重点,高度重视教学、积极投入教学、全面加强教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深化协同育人,构建1234培养模式

按照一条主线(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二个育人环境(学校和企业)、三个教育体系(通识教育体系、专业基础教育体系、专业教育体系)、四个结合(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能力要求相结合、课程设置与企业标准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建设思路,构建了“3+1”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特设行业学院、人才创新班、企业冠名班模块,强化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理工类实践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25%,经管文艺类不少于总学分的20%,其中创新学分2个 ,制订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包括学科竞赛、科技活动、科技成果、技能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创业、开放实验室6项内容

 

 

 中兴杯税务知识大赛

 

以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为抓手,做实双万计划

规范学科专业建设管理。学校成立了由政府和行业企业专家、学校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出台了《河南工程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河南工程学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河南工程学院特色专业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出台了《河南工程学院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奖励办法》。计划到2022年,建设90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每年30门),建设50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建立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了由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专家参与的校内专业设置评议制度,形成了依据社会需求、学校能力和行业指导设置新专业的机制。2017年以来设置新专业10个。按照第一志愿报考率、报到率、转出率、就业率和考研率,对所有专业进行综合评定排序,并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行专业调整。着重突出“三个引导”,即“引导转型升级、引导创建新工科、引导校企新合作”。支持校企协同育人,向行业学院、人才创新班、企业冠名班的有关专业增加招生计划。

 

 

年份

 

新增本科专业

2017

 金融工程

 遥感科学与技术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2018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翻译 

2019

 汉语国际教育 

 质量管理工程 

 机器人工程 

2020

功能材料

 

组织开展本科评估和专业认证。开展本科评估与专业认证专家报告,精准把握应用型本科评估的新特点、新理念和新指标体系,以本科评估为契机、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学水平,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依据《河南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方案》,首批遴选了安全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三个专业开展专业认证。

 

 

本科评估与专业认证专家报告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首批三个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推进专业集群建设。按照产业链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调整专业布局,将服务于同一产业链的关联专业组成专业集群,重点建设纺织服装、装配式建筑和智能制造三个专业集群。建成了与地方经济、行业发展高度吻合、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建成了与地方经济、行业发展高度吻合、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学科专业群:纺织服装材料类、电子信息技术类、矿业地质环境类、机械制造类、土木测绘类、经济管理类、文化艺术类等。

 

 

 

教务处带队赴企业考察交流推进专业集群建设工作

 

多措并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做强学科竞赛。出台了《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奖励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近三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0多项,其中数学建模获国家级一等奖10项,国家级二等奖27项。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中,学校在全国1172所普通本科高校中排名第255位,在《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中位列第17位。

 

近五年我校学科竞赛获奖数量统计表

年度

国家一等奖

国家二等奖

省级一等奖

省级二等奖

2015

1

11

30

41

2016

1

13

56

55

2017

3

6

96

78

2018

18

26

33

47

2019

10

27

65

75

 

做实产教深度融合。在成立的11个行业学院中,均建有行业专班或冠名班,校企共编应用型教材10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8项。

  

 
 
行业学院揭牌仪式

 

重视实习基地建设。出台了《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优秀校外实习基地评选办法》等文件。目前已建成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35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2个省级3个,校级优秀实习基地21个。

 

 

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以项目的形式,进行实验室开放,让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目前开放实验室项目达640项,产出论文成果234篇、专利成果57项、竞赛成果403项、实物成果713项。

做实考研工作。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考研学生报名、辅导及志愿调剂全方位的工作职责,寒暑假对于考研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对考取研究生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近三年考研率稳步提升,2018年-2020年考研率分别为13.5%、17.62%和 19.08%。

重视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校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点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入职培训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优秀师资保障。

 

 

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鼓励教师下企业参加实践培训,把下企业锻炼作为新进教师培训的必修课。学校现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54人。

 

 (图片设计:张怡雯、张锟 编辑: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