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探索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科学研究篇
2020-10-16 23:41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河南省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办好应用型本科,在改革探索的过程中,凝聚和形成了扎根中原大地、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同向同行的理念,敢为天下先、大胆改革探索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务实重干的韧劲,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拼搏向上的精神,构成了新时期河南工程学院的精神气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梯阵中发出了河工声音,推动了中原出彩。我们要增强战略自信,加大改革探索,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力前行。学校将推出特别报道,陆续专题介绍“河工探索”。

 

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目标,突出内涵发展主线,以人才强校和科研创新为突破口,在科研制度和管理上不断创新优化,坚持应用导向,强化社会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优化科研评价体系与激励政策

为科学合理评价科研业绩,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真正起到以科研促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促进应用性科研的发展,学校重新修订了《河南工程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河南工程学院专利管理及奖励办法》、《河南工程学院科技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河南工程学院博士培育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制定了《河南工程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及成果奖励办法(试行)》、《河南工程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讨论稿)等相关科研评价体系,重点突出了对高水平横向项目、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的激励政策,首次将应用型科研成果纳入职称评审和绩效评价,不断完善以应用性科研为导向的科研管理制度。

 

 

 

持续推进应用型科学研究

巩固深化“一计划三平台”应用型科学研究模式,努力打造科学研究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大学生创新平台。五年来,新增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含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5项;获省部级奖励14项,其中“电动汽车的电机驱动系统设计与振动控制策略”荣获2019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质在铬污染土壤修复中的应用研究”、“基于强化工艺的瓦斯抽采地质技术及应用”荣获2018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科学特等奖4项;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文社科类)1项,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称号1人;发表高水平论文1975篇,一大批论文被SCI\A&HCI\SSCI\CSSCI\北大核心,以及新华文摘、中国社科网转载、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岳天雷教授研究团队,聚焦轩辕故里历史文化,以黄帝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建设《黄帝文化》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出版《高拱研究》《儒家权说论稿》等系列论著,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反响。

 

 

我校科研竞争力在全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排名中位居全国第10名

 

 

 

促进技术转化与社会服务

学校紧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先进制造、污染防治、采矿安全等国计民生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社会服务。五年来,与企业签订横向项目100余项,协议经费近6000万元(含校企共建实验室项目);授权专利1141项,其中发明专利227项,学生作为发明人参与专利59项,学校专利数量和授权量在全省高校排名第8。主持制定《棉纤维长度试验方法罗拉式分析仪法》、《钢纤维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等2项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弹力机织裤》等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新增立项国家标准2部。根据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组织科研力量,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社会服务。材化学院于翔博士在鹤壁市挂职博士服务团期间,破解了应用于生产汽车安全气囊丝和军用降落伞布的尼龙66特种纤维普遍存在的“产量低、成本高”难题,《河南日报》以及《中国化工报》均做了专题报道。由于学校科技服务成效显著,鹤壁市委组织部主动上门,邀请资环学院孙哲博士挂职鹤壁市环保局副局长、土木学院法冠喆博士挂职鹤壁市住建局副局长。积极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开展业务培训,举办煤矿B1类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环境检测行业培训等培训32次,培训人员达24282人,开展社会咨询服务项目30个,参与教师500余人。

 

 

 

于翔博士挂职企业期间助推特种纤维“中国造”

 

重视应用型团队平台建设

以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为抓手,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五年来,新增“电子陶瓷材料与应用”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新增“河南省稀土复合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新增省科技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3个,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5个,省级科研平台总数达到15个;学校现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7个,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2个,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校级创新团队8个,为行业企业解决了一大批技术难题,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图片设计:张怡雯、张锟 编辑: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