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探索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人才强校篇
2020-10-17 23:42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河南省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办好应用型本科,在改革探索的过程中,凝聚和形成了扎根中原大地、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同向同行的理念,敢为天下先、大胆改革探索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务实重干的韧劲,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拼搏向上的精神,构成了新时期河南工程学院的精神气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梯阵中发出了河工声音,推动了中原出彩。我们要增强战略自信,加大改革探索,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力前行。学校将推出特别报道,陆续专题介绍“河工探索”。

 

学校根据“三步走”发展战略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教师结构,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构建一支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负责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评选、最美教师评选、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评选出“师德标兵”10名,“师德先进个人”24名,最美教师 1名,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召开师德建设工作会议

 

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在教师聘用考核中明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提出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相关要求。对引进人才严格政治审查关,明确引进的各类人才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作风正派,治学严谨。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要求等纳入教师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考核内容中,对于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着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树立服务意识,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上下工夫,不断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坚持“规范、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坚持人才数量与质量并重,更加注重质量;学校引进和院部引进并重,更加注重院部引进。充分发挥院部主体责任,高标准、严把关,切实做好人才与重点学科、省级平台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提高人才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养并重,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积极开展国内外访学活动,聘请专家来校举办教学技能、专业学术讲座。同时,积极组织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努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疫情期间,学校出台《河南工程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才招聘实施方案》,采用云招聘等方式开展高层次人才和博士招聘工作,确保“人才招聘不停步,人才服务不间断”。

 

 

学校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

 

 

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引进优秀博士101人(其中,拔尖人才2人),引进应用型高级人才18名,有行业企业实践工作经验的人员35人;此外,通过柔性引进人才的方式,引进特聘教授 6人,客座教授11人,兼职教授11人;学校自培博士28人;派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境)外进修交流47人,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项目资助22人,赴国内高校访学8人,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3人。学校获批认定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1人,C类16人,入选省政府特贴1人,省特聘教授1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省中青年法学家1人,国家级会计领军(后备)人才1人,省会计领军及领军(后备)人才共2人,取得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资格 1人,获河南省模范教师称号1人,获省优秀教师称号3人。高级职称教师增加82人,其中,正高级增加13人,副高级增加69人。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6人,副高级职称47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5.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60人,硕士学位教师735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1.9 %。

 

 

 

 

 

加大应用型高级人才引进

加大应用型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引进来”。一是引进应用型高级人才,示范校建设以来,共引进应用型高级人才18人,其中教授级高工3人,高工3人,高级会计师1人,有行业企业实际工作经历的8人。应用型人才充分发挥实践工作经验,结合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学生培养、纵向科研项目、横向项目、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艺术家、高级技术人员来校做兼职教授或兼职教师,承担相关教学科研任务或对教师进行实践技能培训。近两年以来聘任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11名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授,300余名行业(企业)专业人才、高级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如: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积极聘请了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堂、副总经理黄广锋,郑州市新郑梅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凯伟、总经理黄金岭等企业高管作为我校兼职教授。会计学院聘请河南中税中兴税务师事务所高级项目经理杨慧娟担任企业纳税筹划、涉税综合实务课程讲授工作;聘请项目经理邢奇、赵利娜、朱惠惠担任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办公技能实训等课程讲授工作;聘请金凯元集团教育公司总会计师孙改苹、会计师曹光辉担任岗前培训工作。体育教学部聘请郑州豫龙空竹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周、总教练魏爱军等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兼职教师担任空竹、和式太极拳等课程教学工作,特别是疫情期间仍为我校学生担任和式太极拳的线上教学工作。计算机学院在疫情期间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河南云河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李彦霞、邵琳娜、王浩、杨卓等作为兼职教师完成专业认识实习等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

 

 

河南中税中兴税务师事务所来校开展实务课程讲授工作

 

此外,出台《河南工程学院新进人员职称认定办法(修订)》(河工院人〔2019〕197号),对从企事业单位调入的非高校教师系列的新进人员职称转评问题做出明确说明,不断完善应用型人才引进政策。

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

健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学研互动”机制,加快与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合作的平台建设,与企业建立稳定的师资培养基地,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

 

 

 

示范校建设以来共选派81名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接受挂职锻炼,275名教师寒暑期赴企业锻炼。通过博士服务团等方式在企事业单位挂职13人。青年教师赴企业顶岗锻炼,认识、了解企业生产一线基本知识,熟悉企业的生产流程、技术设计及研发过程;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教师带学生实习或到企业挂职锻炼,熟悉企业全面工作,参与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工作;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教师,通过挂职或开展横向科研项目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了解生产前沿的科技动态和相关专业技术岗位群对高技能人才的基本要求,丰富专业教学的内容,采集实践教学、毕业设计等所需要的各种专业实践技术资料。如选派艺术设计学院李晋庆到河南省云台上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选派土木工程学院徐云博到河南工程水文地质勘察院有限公司挂职锻炼,同时参与企业的应用研究,与企业开展横向项目合作。

  (图片设计:张怡雯、张锟 编辑: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