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探索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篇
2020-10-20 23:44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河南省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办好应用型本科,在改革探索的过程中,凝聚和形成了扎根中原大地、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同向同行的理念,敢为天下先、大胆改革探索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务实重干的韧劲,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拼搏向上的精神,构成了新时期河南工程学院的精神气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梯阵中发出了河工声音,推动了中原出彩。我们要增强战略自信,加大改革探索,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力前行。学校将推出特别报道,陆续专题介绍“河工探索”。

   

在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引领下,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按照示范校建设发展要求,积极与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将办学特色和优势与产教融合相结合,构建“产、学、研、创”四位一体化的协同育人模式,真正走上深化高等教育等改革,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需求,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之路。

 

对接行业骨干企业,让校企合作落地生根

 

  

    共建永泽环境学院,打造行业学院特色模式。永泽环境学院由河南工程学院与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务实合作、共融共进”的原则合作共建。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设立的“河南工程学院永泽环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校企双方合作内容主要有共建“永泽环境检测中心”为社会提供环境检测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及委托性检测分析,并参与环保科技成果的推广及科研项目的研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共建人力资源基地,校企双方建设培训基地,互派优秀教师和业务骨干参与对方项目开发、技术援助、培训和学术研讨,共同解决双方面临的技术或管理问题;以企业为依托,建立学校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加强学生实践环节的教学和训练,推动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具有较高专业实践能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探索改革教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引企入教”

积极与地方各大行业企业展开合作项目,将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模式与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相结合,以突出实践性教学为抓手,不断探索改革教学模式,真正走上“以市场为向导”的产教融合发展道路。

校企共建专业。立足于资源与环境产业发展,通过建设行业学院,加强与行业的链接,与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环境工程专业。开设永泽专班,实现学生职业综合素质培养和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零距离对接,课程由永泽与学院共同制定授课计划,选聘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与学院骨干教师共同授课,使学生提前掌握企业的相关规章要求和有关的岗位技能,为学生顶岗实习打下基础。

   

 

永泽集团黄峰副总经理为永泽专班学生讲授企业文化

 

校企共建课程。以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应用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与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与《毕业设计》3门本科课程,突出学生实践能来培养。共编《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2门本科教材。

 

 

 

开放实验教学实践。大力推进开放实验教学,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要目标,开放实验内容与课外科技活动、科研相结合,多为设计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利用开放实验教学创造有利于学生主动发展的教学环境,提供给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并培养其实践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探索的自由度,让每一个学生的创造个性都得到充分发展。

 

 

 

突出实践性教学模式。学院从完善实践教学模式入手,积极探索适用产教融合培养人才路径的教学模式,增加实践课与实训课的比重,在教师传授完相关方面文化知识后即进行相关的实训实践课程学习。采用以学生为主的实践性教学模式,努力营造形象、逼真和热烈的教学氛围,形成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学手段、学生与教学手段间的有效互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启发学生边实践边思考,让学生在实践中能力得到增强、素质得到提高,进一步让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得以真正实现。

 

 

行业专家指导专业建设。聘请多名行业专家进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多种方式参与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把行业发展的最新信息、理念和先进的企业文化带到学校,使学校教学和企业生产达到零距离对接。

 

 

产教融合教育对接企业文化。积极将企业的管理制度、经营理念、竞争意识等纳入产教融合的教学内容之中。让企业员工主动参与到校园文化、学生日常学习中去,为产教融合提供相互了解、文化氛围互享的空间。建设行业学院、企业奖学金、共建实验室,引入企业资金方面、技术方面提供相应的支持,双方相互得益的良性互动中开展起来。学院与郑州市新郑梅久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该企业在我校设立了“梅久”奖学金,总金额10万元。

 

 

 

充分利用办学优势与特色,对接行业协会。河南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培训班项目落户我校。积极与河南环保产业协会建立合作,将环保行业培训班落户我校,组织专业教师为培训班授课,已培训学员2000余人。借助于行业协会,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形式,可以由原来的点对点局部合作,转变为学院与行业的全面合作;学院和企业的合作内容,不仅局限于原来人才需求信息的交流、实训基地等方面,更可扩展到行业培训、共建服务平台等环节。

 

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展高层次社会服务,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以高水平的科研,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已初步形成地质、环境和生物相互交叉融合的9个科研团队,“煤与煤系气抽采利用地质技术创新团队”为学校重点扶持的“543”计划创新团队之一。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二等奖1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

 

产学研一体高水平科研平台

省级平台

煤矿环境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联合共建)

河南省煤产地土壤污染检测与治理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煤田地质局勘察研究院联合共建)

河南省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市厅级平台

煤矿环境地质灾害防治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郑州市矿山环境地质灾害与防治重点实验室

矿山-土壤修复郑州市重点实验室

 

校企共建技术研发平台,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已经与多家省内行业骨干企业建立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共建技术研发平台,为教师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提供一种实现途径。通过企业技术项目研发实践,提升教师应用技术研究、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技术改造与推广等技术服务能力,从而实现校企合作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局面。

 

校企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共建企业

永泽环境检测中心

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道路无损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万里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物探技术研究中心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室内环境质量研究中心

河南省洁净技术协会室内环境

质量专业委员会

郑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河南远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远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建设特色实践平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质量逐步提升

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建设“三融一体”创新创业驱动中心,以创业教育、创业大赛、创业孵化“三融一体”,开放实验、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三融一体”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项目,通过学科竞赛项目实践,促进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双创”项目。有针对性地做好规划、加强部署,将观念引导、能力培训以及氛围营造作为重点,开展一系列的“双创”交流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创新动力。

 

 

人才培育质量逐步提升。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毕业生考研率平均达30%,其中73%的考研学生被“985”、“211”、“双一流”等知名高校录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