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探索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建设——会计学院篇
2020-10-22 23:46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以河南省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建设为契机,坚定不移地办好应用型本科,在改革探索的过程中,凝聚和形成了扎根中原大地、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同向同行的理念,敢为天下先、大胆改革探索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务实重干的韧劲,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拼搏向上的精神,构成了新时期河南工程学院的精神气象,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梯阵中发出了河工声音,推动了中原出彩。我们要增强战略自信,加大改革探索,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奋力前行。学校将推出特别报道,陆续专题介绍“河工探索”。

 

会计学院结合学校“示范校”建设整体规划,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更新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推动校企协同育人,不断提升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行业、地方经济的能力。

 

 

 

 

以行业学院建设为抓手,做实校企合作

201858号,我校与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合作共建“中税中兴会计学院”,该学院是河南省首家校企共建的会计行业学院,开启了会计行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对增强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发展活力,促进学校高质量、高标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解决河南省高水平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短缺现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税中兴会计学院紧紧围绕“一主体、四联动、八共建”行业学院培养模式,充分发挥高校在科研、师资、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企业在专业、管理、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校企建立起多维度、深层次的学习共同体关系,形成校企深度合作与发展,双方实现合作共赢。学院联合政府、校、企、行业协会,根据会计专业对应岗位群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线,形成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能力要求相结合、课程设置与企业标准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思路,从而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发展。

 

 

 

 

学院自2018年9月开始首次招生,从会计学院大三学生中选拔出来,第一期35名,第二期40名,学生在业余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所有课程由校企双方共同研讨,形成符合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企业提供优秀师资,从实务角度讲授课程,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提前了解企业文化,掌握行业知识、技能技巧及岗位工作内容,为将来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转变教学观念,构建应用型课堂教学模式

会计学院根据专业对应的岗位群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按照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线的“二元共建”,素质教育教学体系、基础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三环相扣”,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能力要求相结合、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四个结合”建设思路,构建满足市场及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其中杨凌云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场景模拟、角色扮演”的翻转课堂形式,激发学习主动性与参与度,提升学生的工作能力与职业素养。在对分课堂教学中,把课堂教学时间分成两段,一半理论讲授与引导,一半案例讨论,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让学生在头脑风暴中巩固知识拓展思维,增强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实现知识与能力的共同提升。经过持续推进学院的教学成果明显提高,获河南省一流课程立项2项,河南省教改项目立项2项,河南省线上优秀教学奖三等奖1项,校级重点教研项目立项2项,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篇。

学院与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深度融合,发挥校企优势,校企共建《税收理论与实务》和《企业纳税筹划》两门自编教材和在线课程,实现“教、学、用”三方面一致,有效的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

 

 

 

搭建产学研平台,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

会计学院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依据会计学科发展的需要,加强学校与企业在实习实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多年的积累,学院先后与17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基地协议,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保障。

积极参与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与多家企业分别就人才培养、课程教学等方向开展研究及应用,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通过课程或系列课程的建设,推动学院更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体系,建成能够满足行业发展需要、可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并推广应用。学院大力开展社会服务,与企业联合进行科学研究,以横向项目研究为基础,为企业解决难题,促进科研成果的转换。

 

 

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编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公司名称

负责人

立项时间

1

201801195026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协同育人机制下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课程体系建设与优化研究

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

王保林

2018

2

201801069023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基于用友“云财务”的财务共享中心实践课程建设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刘根霞

2018

3

201802154026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一带一路”背景下《税收理论与实务》课程建设研究

广州致仪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王保林

2019

4

201802177039

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云学智慧蝶财税一体化综合实训室

河南云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周亚蕊

2019

 

 

 依托专业竞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从制度保障、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教师团队组建、平台空间和资源提供等方面做了系统的设计和实践,积极参与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创新竞赛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维和氛围。学院连续七届参加由河南省财政厅举办,河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承办的“会长奖学金”比赛,屡创佳绩,在2019年第七届中,获得特等奖1人,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7人。会计学院在2019年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中华会计网校杯”全国校园财会大赛会计学院学科竞赛的品牌项目,在2019年第九届比赛中,会计学院荣获综合赛区特等奖,全国决赛三等奖。

 

 

 

与河南中兴税务师事务所共同举办“中兴杯”税务知识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校企共同研发题库,设计竞赛形式,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巧妙结合,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潜移默化的进行了注册税务师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职业教育。

 

 

会计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坚持“诚信、责任、严谨、务实”的办学理念,结合会计学院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凸显办学特色,发挥服务行业优势,努力打造会计人才基地,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