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经验 展示成绩收获 鼓舞奋进力量——人文政法学院篇
2021-01-13 00:00   人文政法学院

 

编者按: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一年,我们有拼搏、有奋斗,有执着、有坚守,有发展、有成效;这一年,我们弦歌不辍、脚步不歇、追梦不止;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而保持定力,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总结基层探索,展示成绩收获,鼓舞奋进力量,陆续专题介绍2020年“河工经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目标的第一步、开启学校发展目标的第二步之年,也是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年。人文政法学院党委、行政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院干部师生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实干苦干、开拓创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教师党员1人、学生党员 41人。深入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和师生爱校荣校活动,将“三全育人”内化到师生的思想深处、外化为师生的实际行动;开展国学大讲堂、宪法宣传日、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压实意识形态责任,严防宗教传播和邪教渗透;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接受学校党委对学院的巡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工程”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年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辅导员李润南荣获第七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生合唱团在学校大学生合唱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二、强化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

着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修订《行政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2020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先后开展了教学观摩课、教学创新技能大赛、课堂教学质量月、课程思政设计大赛等教学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在学校2020-2021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总评成绩名列第一名。获批 “知识产权”法学本科专业,“经济法”荣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组织3名学生参加河南省汉字大赛,并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争取国家资金100余万元,建成法律与公共事务模拟仿真及综合应用实验室。学院确立了“3+3+X”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理顺“三大本科、三大专科”的发展关系,完善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成功申报 “知识产权”法学本科专业,并与河南大学法学院及中原工学院法学院合作,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合作办学的新思路。加强实践教学,学院与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河南颐林速录有限公司、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实训项目。目前,学院校外合作实习基地达 26个,新增校企合作实习基地10个。注重学生考研指导和服务,建立学生考研工作制度, 2020年度,共有17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4名学生被211院校录取,2名同学被985院校录取,7名学生被双一流院校录取;专科学生有70人升入本科继续深造,专升本率达70%以上。

 

 

 

三、强化科学研究,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

全面落实“科研兴校”战略,举办高层次项目论证会、博士座谈会、科研分享会,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全年到账科研经费44万元。设立4项“高水平科研及教研培育项目”,进一步加强科研孵化,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学院与端阳名师教育有限公司共建“端阳教育行政管理班”,与颐林速录公司共建“颐林速录文秘班”,进一步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四、强化人才支撑,师资队伍得到新加强

学院始终秉承“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理念,坚持“加强培养、积极引进、持续支持、统筹协调”的思路,着眼学院事业长远发展,实施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识才、爱才、用才,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学院发展中来,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2020年共收到高层次人才简历18份,安排试讲5次,引进博士5人;注重新进教师培训和青年教师培养,选送2名教师到企业和高校挂职锻炼,支持3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加强了师资队伍,为未来学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强化学生管理,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

坚持“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毕业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顺利进行。举办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有效应对疫情,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四级联动防控体系;制定了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学生管理工作预案、学生晨午检制度等。全体师生实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配合当地政府与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与学生家庭建立了沟通机制,汇聚疫情联防联控合力。全体师生科学应对疫情,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值班值守,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和学院安全稳定。

 

 

在新的一年里,人文政法学院将继续保持与时俱进、团结奋进的思想自觉,继续保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继续保持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文:人文政法学院 编辑: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