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经验 展示成绩收获 鼓舞奋进力量——管理工程学院篇
2021-01-12 00:00   管理工程学院

 

编者按: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一年,我们有拼搏、有奋斗,有执着、有坚守,有发展、有成效;这一年,我们弦歌不辍、脚步不歇、追梦不止;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而保持定力,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总结基层探索,展示成绩收获,鼓舞奋进力量,陆续专题介绍2020河工经验 

改革创新谋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2020,是管理工程学院的“改革创新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三步走”发展目标,对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管理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不断深化改革,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

一、创新党建谋划发展,教学科研齐头并进

创新党建工作,谋划发展新篇。一是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按校党委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实施了《管理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施行了科级以上干部包班、宿舍“网格化”管理机制,责任到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确保各项方案能够有效落地。二是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方案。完善“党建+”工作方案,积极开发“互联网+”智慧党建新模式,探索党员积分化管理,在学院网页和公众号上及时更新,实施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双线一体”党员教育模式。三是拓展主题党日活动渠道。组织开展了“参观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疫情防控话担当”、观影活动等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四是下移党建工作重心。以支部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规划。五是实施形象提升工程。完成了阵地规范化建设项目——走廊文化墙建设,更新了“党员之家”。六是全过程实施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警钟长鸣,逐层签订责任书;完成了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制订多条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109154405

微信图片_202101091544064

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夯实学院发展基石。在教学上,一是形成“三三制”教学安排新模式。即一个老师至少担任三门专业核心课,一门专业核心课至少由三个老师担任,提升教师专业综合能力。二是探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新做法。成功举办管理工程学院第一届教师讲课大赛,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提升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三是打造思政特色示范新课堂。学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载体,要求每位教师申报1门课程,每个专业建设3门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通过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参加理论培训等方式,努力实现每一门课程中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将思政工作融入教学全过程。四是构建教学质量监控新体系。针对疫情时期网上教学新特点,学院先后出台、修订了教学、实习、考试等七项管理规定,全方位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抓实过程管理。五是组织高水平本科专业建设新讨论。围绕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对专业建设的新要求、学校二届一次教代会提出的新思路及“十四五规划”编制新要求,组织学院班子成员、系(教研室)主任及专业教师代表,共同开展高水平本科专业建设讨论,形成了学院的发展思路。

在科研上,一是学术讲座系列化。全年共开展系列学术讲座12场,其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织了系列讲座6场、企业家系统讲座3场、教学研讨系列讲座3场。二是学术沙龙常态化。推行博士以上教师为主导的每周一讲,分享科研经验、交流科研成果,目前已开展学术沙龙4场次。三是项目申报团队化。进一步凝炼科研方向,打造团队,积极申请郑州市人文社科基地和河南省智库等团队项目。组建生产系统规划、生产现场改善、智能制造3个横向项目团队,每个团队固定34人。四是横向项目模式化。社会服务方面主要以横项项目为依托,探索形成了“1232”横向项目服务新模式,即第一次进企业义务诊断,第二次进企业免费出方案,第三次进企业谈项目合作。项目签约后每两周出访一次,组织教授、博士进企业53家,形成改善方案12个。五是项目指导针对化。根据每个申请书的内容和特点,邀请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内的共18名专家分别进行针对性指导。六是考研辅导全过程体系化。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考研辅导贯穿“考前动员+考中辅导+考后指导”全过程。特别是为提高同学们在面试中的应试能力,助力毕业生圆梦考研面试,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形式,邀请郑州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专家23人次,组织系列考研辅导,时间持续近1个月,内容涉及面试礼仪、专业核心课串讲、模拟面试。

06成立纺织大数据关键分析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04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二、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协同育人机制

创新产教融合模式,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一是实现校企合作“1+N”扩展。为避免校企合作中企业间恶性竞争,实现企业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以洛阳鸿卓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主导,吸收E-bay、郑州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杭州赢动服务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加入鸿卓电子商务学院。二是安排“工匠教师”进课堂。安排洛阳鸿卓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工匠型教师4参与日常教学,为学生授课200多学时。三是引入企业副班主任进班级。引入4名企业资深讲师担任班级副班主任,将校企合作内容扩展到学生日常管理,为班级管理引入新机制、增添新活力。四是举办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交流会。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二届第一次教代会精神,推动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转段发展,探索和破解校企合作浅层次、低水平问题,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推进校企双向深入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助力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0109154406

三、创新团学管理工作,提升行政服务质量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一是探索班级企业化管理。组织学管老师到鸿卓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学习班级企业化管理经验,拟选择电子商务本科18级、专科19级共5个班作为试点班级,制定了两套示范班级方案。二是构建学风建设多元机制。制定了《管理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构建师生联动、家校联动等多元合作的学风建设机制。三是创新疫情服务工作模式。疫情期间,规范工作流程,组建了人数过百的“小蜜蜂志愿队”、开创了全过程无忧化学生管理模式,实现了4批毕业生离校、2批老生返校及2批新生入校全过程无缝对接;此外,13名党员学生在社区或村镇参与抗疫志愿者活动并被媒体报道。四是强化标杆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以“杨靖宇标兵”及党委宣传部选树的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典型等模范大学生为标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引领;电商1842班及团支书李佳琦被学校作为先进典型推荐参加全省学校共青团“百优十佳”活力团支部及“魅力团支书”评选。

微信图片_202101091544063

8df1755b881c9cfaf94c586ba20b461

在日常服务方面,学院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多方探索。一是成立督办小组。在每学期初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成立以行政副院长为组长的督办小组,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上午召开督办工作会,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利用参加学术会议、企业交流和博士导师资源等机会,广泛宣传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做到长周期跟踪和感情引人、事业引人。

四、统筹学院事业发展,2020硕果累累

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培养1名青年教师成为积极分子,并申报了样板党支部。1名教师被评为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1名教师荣获校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学生中涌现出了24名抗疫志愿者;学院教工党员带头,全体老师为家庭困难学生捐款4222.16元,评选出学院党建标兵8名。

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电子商务系获2020年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立项;获2020年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校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获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1项;获校级“文明教师”1人、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

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纵向项目取得新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科研总分达8120,名列文科学院前茅,到账科研经费67.02万元;二是横向科研取得新突破。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3项,合同金额共计126.5万元;三是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获批郑州市人文社科基地1项。

学科层次得到新提升。作为牵头学院,联合商学院等学院,修改完善了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建设工作方案;启动海外硕士培养工作,在国际教育学院的安排下,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合作培养管理学硕士研究生,共设项目管理、经济管理和公共管理3个方向,完成招生宣传、面试组织、导师遴选、课程对接等工作,目前共有34名学生报考。

产教融合进入新阶段。企业教师完成4门理论课和6门实践课程教学工作,总计232个课时;企业导师为考研复试学生进行面试礼仪在线辅导3场;企业选派5位讲师与学院共同指导210名同学参加“三创赛”完成第二期鸿卓院长奖学金评定工作,发放奖学金5万元。与企业联合开展“双11”实训,参与学生达210人。

05共建人才孵化基地07互联网+大赛选拔

师资队伍增添新活力。2020年成功签约博士3人,引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1人,外聘兼职教师6人。

(编辑:许卫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