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经验 展示成绩收获 鼓舞奋进力量——会计学院篇
2021-02-23 00:00   会计学院

编者按: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一年,我们有拼搏、有奋斗,有执着、有坚守,有发展、有成效;这一年,我们弦歌不辍、脚步不歇、追梦不止;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而保持定力,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总结基层探索,展示成绩收获,鼓舞奋进力量,陆续专题介绍2020年“河工经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会计学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不断改革创新,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

会计学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学院师生思想引领。全面深化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行动,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五项工程”,创新党支部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和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教育活动,号召学生心怀责任,勇于担当,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先进典型,会计学院被评为校“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二、做实行业学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共建的中税中兴会计学院紧紧围绕“一主体、四联动、八共建”行业学院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双主体优势,做实人才培养,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线,形成学校教育与企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能力要求相结合、课程设置与企业标准相结合、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培养形式,从而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发展。与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完成第三期“中兴班”的培养工作,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兴杯”税务竞赛,校企合作课程《税收理论与实务》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税收理论与实务》教材被河南大学出版社录用拟出版。

三、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注重加大应用型课程建设力度,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突出产学研合作教育和实践教学,确保课程体系的培养成果与企业、市场以及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的能力以及素质相吻合;为确保教学质量,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探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入进行,同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张悦老师的《基于“345”混合金课模式的会计专业课程思政路径研究与实践》以及杨凌云老师的《财务管理学“翻转云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研究》获河南省教改项目立项。《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一流课程,贾娜老师的《会计2》被评为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三等奖,周亚蕊老师主编的《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教材荣获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落实课程育人目标。杨凌云老师的《财务管理学》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

四、发挥校企合作优势,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换

学院坚持应用型科研导向,充分发挥543创新团队的引领作用,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及企业发展的能力;学院通过组建“资源会计”等创新团队,与新道、云学网络等公司共建实验室,与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共建校企合作科研平台,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换,为企业和社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全年共签订校企合作项目5项,到账金额75万。

五、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夯实学院发展后劲

学院紧紧围绕“人才强校”工程,高度重视师资培养,把培养高层次青年教师作为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内涵建设的重要保障,坚持多层级、立体化的师资培养模式,促进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为学院的科研提升、人才培养及硕士点建设提供坚实基础。2020年会计学院副教授张悦博士成功入选“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是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中取得的显著成效。

(文:会计学院 编辑: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