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经验 展示成绩收获 鼓舞奋进力量——纺织工程学院篇
2021-02-03 00:00   纺织工程学院

 

编者按: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这一年,我们有拼搏、有奋斗,有执着、有坚守,有发展、有成效;这一年,我们弦歌不辍、脚步不歇、追梦不止;这一年,我们守正创新而保持定力,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学校特推出系列报道,总结基层探索,展示成绩收获,鼓舞奋进力量,陆续专题介绍2020年“河工经验”。

 

2020年纺织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河工精神”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勇拓新理念、共谋新发展,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

一、党建引领,抓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保证了学院师生思想的稳定。学院以“三个学习”为抓手,全面提升学院师生思想。一是抓好中心组学习,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二是抓好党员学习,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爱校荣校,情满校园”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抓好教职工及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会。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和师生爱校荣校活动,组织师生参加第八届网络宗教知识竞赛和“我为‘十四五’规划建一言”等活动。通过学院自上而下的学习和各种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院师生爱校的热情荣校的信心。 

 

 

 

二、提高教师素质,夯实教育发展基石

在学校发展的新征程上,无论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还是做好社会服务,都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实施外来引进,自主培养,全面提升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一是从全国引进高学历人才,一年来通过多种渠道,多环节,多途径,全方位安排博士试讲7人次,成功签约2位博士。二是通过自主培养,深入挖掘学院现有教师潜力,1位教师入选河南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引进2位博士,1位教师被聘为副教授,1位教师被聘为讲师。三是组织教师参加校外学术会议、研修班、职业技能及继续教育学习培训43人次。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加强,为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科研创新,辅助教学服务社会

科研创新是学院发展的动力,是促进学科建设的有效手段。学院鼓励教师以团队形式入驻“三融一体”纺织创新创业驱动中心,积极引导大学生开展“双创”工作,2020年学院共上报11项,其中3项获得国家级项目,荣获河南省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三等奖1项。此外,学院还主动参与行业发展,一是积极对外进行交流学习,联合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与河南神马集团共同起草撰写了河南省尼龙(锦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二是深入企业协商,签定多类协议。产学研合作协议1份,大发纺织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筹)联合共建协议1份和实习基地协议2份。三是联合企业申报各类项目,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申报了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基地、行业培训中心共建项目,第三批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研基地项目。四是以国家面料馆作为学院与产业市场联系,推动应用型科研的重要平台,接待了行业企业的参观和交流,提升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四、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和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院建设纺织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纺织材料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还新增1个本科专业——功能材料。此外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思政教学等活动,2020年以来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1项,立项河南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项,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1项完成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中纺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教学内容及形式的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一年来学院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学院考研录取44人,考研率20.7%,其中19人考入211院校。截止到2020年底学院就业率达97.81%。

 

 

(文:纺织工程学院 编辑:仝泽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