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故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二)
2021-03-28 16:53  

携笔从戎 致敬无悔青春——我校应征入伍大学生讲述军营故事

讲述人:李娇,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第十三届校学生委员会委员。2016年9月入伍至青海省,2018年9月退役回到学校。

《强军战歌》里面有一句歌词“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当我第一次听见这首歌的时候,我的迷彩梦就瞬间在心中逬开。

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和报效祖国的信念,在2016年6月份我在全国征兵网上进行了报名,从报名到体检,再到政审,我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幸运,一路下来十分顺利。7月份,我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我激动的拍下来给爸妈看,他们替我高兴,同时也带着满眼的不舍。2016年9月初,我回校办理了休学手续,选择了暂时保留学籍。忙忙碌碌的办理完手续后,我就接到了奔赴军营的通知。还记得我提上行李过安检的时候,从来坚强的父亲居然偷偷抹了眼泪,我的眼泪瞬间汹涌,但也坚定了我势必要好好干的决心。

到现在我依然记得我们在火车上经历的那两天一夜,我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从广阔的平原到遍野的丘陵再到平地而起的群山,我知道我离家越来越远,离我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了。还记得我们出站的瞬间,我见到了我从来没见过湛蓝色的天空和绵延不绝的群山,我也明白了这将是我军旅生涯的起点。

新兵连的三个月是我军旅生涯的“启蒙点”,在这里,我第一次深刻的明白了什么叫真正意义上的“努力”。我们每天都在高反的状态下进行各种高强度训练。跑步跑到栽倒在终点,爬战术爬到胳膊结满血痂,射击训练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趴在水泥地上纹丝不动的端枪,趴到四肢麻木。体能不好的我依然咬牙坚持,从不说放弃。在一次次的练到吐,练到哭之后,我发现我真的蜕变了。我从没想过自己可以这么坚强,也没想过自己可以这么努力。在快下连的最后一个月,我的考核全优,还成为了在射击比赛中第一个拿到了满环的女兵。这个成绩是我给我的新兵连生活的一个交代,我努力的给它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连后的生活是我军旅生涯真正的开始,我被分到了通信。在这里,比业务比体能。刚下连的我青涩懵懂,但我知道只有快速学好业务技能,继续提高自己的军事素质,才能有机会参加重大的保障任务。我买了一台小台灯,晚上别人睡觉的时候,我坚持复习两个小时的业务,别人午休的时候,我要把早上新学的知识背熟。在这样不懈的努力下,我成为了我们新兵中第一个能去机房值机的人。值机后,我依然熟悉线路,背诵性能,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着。但是睡眠不足导致我最终挂了两天的葡萄糖。在这之后,我调整了作息时间,保证睡眠。果然,我的学习效率比之前高了很多。在五月份,每年一度的保障任务开始了,班长说给我一次“上场”的机会。我记得很清楚,那天的保障时长为一天半,那一天半的时间大脑高度紧张,不敢松懈半分,但是也是那一天半的时间,让我真正的把实操练了上来,我成为了继班长之后又一颗单位的业务之星,看着我的照片被贴到龙虎榜上的时候,我知道我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只有业务好的兵也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兵,军事素质是必备的硬条件。虽说在新兵连的时候军事考核已经全优,但是下连之后我面对的是军事素质更好的士官和老兵们。我知道新的挑战又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肯定会有回报,我相信这句话。但是,白天的生活节奏十分紧张,我没有时间去额外的加练,就利用晚上自己一个人在跑道上跑,十圈不行就十五圈,十五圈不行就二十圈。跑完之后回去练俯卧撑,练臂力,练腰腹力量。每天晚上给自己脚下放一张报纸,什么时候汗水把报纸打湿什么时候去睡觉。日复一日,终于迎来了年中考核,考核的时候是我最感谢自己之前努力付出的时候,无疑,成绩下来之后又是全优。在2017年和2018年表彰大会的时候,由于业务突出,军事过硬,我连续两年共拿到两个“优秀士兵”表彰和两个“团级嘉奖”荣誉,这是我给爸妈和自己最好的礼物。

在部队,有过辛苦的汗水也有感动的泪水,记得那时候我还在单位担任文书,那天是我的生日,但是晚上要整理文件到凌晨一点多,我以为班长和老兵们都已睡下了。但是当我整理完文件回到班里时,我看见桌子上摆着插着21岁字样蜡烛的蛋糕,还有礼物。班长和老兵们坐在桌子旁等我。我感动到泪崩,那是我离开家后过的最好的一个生日,我庆幸自己能遇见她们。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不是姐妹更胜似姐妹。在我最难熬的阶段,她们陪我一起度过。她们陪我进步,见证我的成长,推着我一步一步往上走。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就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战友”。

两年的不懈努力,成就了我不服输的性格,也造就了我从不在困难面前说“不”的原则。2018年9月份,我选择了退役,我带着我的荣誉回家了。我看着车窗外的风景,这次是由连绵的高山变成了广阔的平原,群山的那边有我两年的坚守,有我最忘不掉的回忆,直至今日,群山连绵的地方依旧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好刀需磨,方才不饦。这两年的经历让我知道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只要我们牙关咬的够紧,只要我们不说放弃。在我们身边最不缺的就是比自己优秀还比自己努力的人,我们要时刻向身边优秀的人看齐。要相信努力的人一定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有时候可能会觉得辛苦和煎熬,但是往往“上坡路”都是难走的,当你卯足了劲冲到山顶的时候,你会发现那是你从未见过的景象。世界上那些最轻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为了让远方变得更近一些。

讲述人:纪腾,男,河南工程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1942班学生,曾服役于张家口某部队。

从小我就向往军营生活,那里有钢铁般的坚毅不拔的军人。我喜欢看军人穿着军装帅气的样子,喜欢看军人走路的威严,喜欢看军人笑起来的模样,他们是我心中完美的形象。我崇拜军人那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气质,崇拜军人那青春洋溢的活力,崇拜军人那无尚的奉献,他们是我从小就深深地埋在心里的偶像。哪里有危险,有困难,哪里就有军人,无论是水灾、风灾、雪灾,还是地上、地下、江河、高山都阻挡不了军人抢险救灾的步伐,他们表现出来的坚毅不拔,英勇无畏的精神令我敬仰和崇拜。“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入伍后我更深切地感到“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的道理,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一代,肩上更是担负着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繁荣稳定的重任。

入伍之前,校园中的我喜欢标新立异,喜欢张扬个性,追求的是与众不同,是引人瞩目。而现在的我成熟稳重,宠辱不惊,军营这个大熔炉淬炼了我,让我快速的成长。军营的第一站,是新兵集训基地。我知道,这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虽然新兵训练强度大、要求严,但我深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对于困难挑战,我咬着牙挺了过来。

新兵集训结束后,我被分到了炊事班,后来被任命为炊事班长,军令如山,纵然困难重重,路在前,学在后,立意而前,鲜血染红的白面,账单上的无知泪水,菜板上永远留痕的汗滴;纵然也有不甘,但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当看见战友和军属的笑容时,无怨无悔。炊事员是后勤,干后勤挺累的,既要做好日常训练,也是时时想着怎么把饭做的更好,两边都要做,但自己凭着一股拼劲,硬是很快适应了下来。最后收获的是战友用餐时的喜悦。“看他们吃,我觉得挺高兴的,吃的越多我越高兴。”

坚持下去习惯了就好了,站岗哨的功夫是保持静止。以我的感受来说站岗一个小时内可以接受,一个半小时是忍受,俩小时是毅力。回过头再想象一下拿着95-1自动步枪,腰板笔直,昂首挺胸的你。鲜血染红皮肤的战术,手上脱了一层又一层皮的单杠、双杠、轮胎,还有那最爱的三公里!

弹指间,两年飞逝。我还是否是曾今那个青涩的少年?走红花,回红花,红花两年度。由心而发,这是一个男人的成长之路!《礼记·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张载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顾炎武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只要祖国需要,我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命如钢,千凿万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