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故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一)
2021-03-27 16:54  

一个因种山药而登上国庆阅兵观礼台的人

赵作霖,男,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11年6月毕业于河南工程学院营销与策划专业,现任武陟县七倍怀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河南山药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24岁返乡创业,种植家乡特产焦作铁棍山药,2013年正式成立武陟县七倍怀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借助家乡的怀山药产业+移动互联网,策划并成功举办第一届“网络山药节”,号召全国各地的网友,赶来自己的家乡看山药、挖山药、学习山药知识,并品尝独特的“山药宴”,此活动在网络平台迅速传播,“山药哥”这个品牌也在网上“一战成名”,网络传播量达到百万人次,带动线下十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当月销售额突破40万元,创业取得阶段性成功,同时开创一种农产品网络营销与传播的新模式,被全国各地的返乡“新农人”学习和模仿,在赵作霖的无私分享与帮助下,其他返乡“新农人”成功举办安徽大别山“网络绿茶采摘节”,天津的“沙窝萝卜网络文化节”,甘肃的“网络蜂蜜节”和河南省延津县的“网络槐花节”等。2014年,推出“互联网+山药+众筹”计划,这种创新的农业经营新模式,被全国多地的“新农人”朋友借鉴并学习。2015年,参加河南省人社厅组织的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

27岁,因种山药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山药产业的创业氛围,影响一批年轻人投身山药产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并作为表彰大会发言代表发表获奖感言。2016年,被河南省政府评为“返乡创业之星”,到省里参加表彰大会,并作为表彰大会发言代表讲述创业历程。

28岁,参与拍摄的纪录片《本草中国》在央视多个频道和各省级卫视,多次播放,记录了赵作霖回焦作种植铁棍山药、推广焦作山药的故事,为焦作山药的宣传和推广,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

31岁,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与钟南山院士,海尔集团张瑞敏主席等一批模范人物一起坐在观礼台,见证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

目前,赵作霖和团队正在努力提高“无硫怀山药片”生产产量,以适应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开始发力山药深加工产品,推动山药产业化发展,致力于“让吃山药变得简单”,解决消费者觉得吃山药很麻烦的这个“痛点”。提出山药产业的口号:河南名片,焦作山药,百亿产业,十亿企业。提出山药哥品牌的口号:健康大众,致富药农,让吃山药变得简单。带动年轻人从事山药种植和销售,其中3人年收入超过20万元,2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带动就业员工共计16人,员工年收入3-5万元。在山药采挖季和切制山药片的季节,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超百人,每年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增收超70万元。

山药哥赵作霖在国庆70周年观礼现场

(山药哥赵作霖在70周年国庆大典观礼现场)

本草中国第3集:双面-国语1080P(限免)(012403770-012748689)_00_00_10

(央视纪录片《本草中国》画面)

a901709e4844cdd7547a3e68bcbb332

(山药哥赵作霖策划网络山药节)

山药哥赵作霖在国务院领奖并作报告2

(山药哥赵作霖在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发言)

0f7804ff3e2c2fe036a23e9d322ff814

(央视纪录片《本草中国》)

A2D6C86D752A21F5074538BFF267A45CB850ECC90D1EF2E4461BE18C635F4282

(山药哥赵作霖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