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榜样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2022届毕业生考研明星班(一)
2022-05-06 16:34   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河南工程学院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轻化工程1842班取得了耀眼的成绩,班上38名同学中,有17名同学成功考取研究生,班级考研录取率达到44.7%

在考上研究生的17位同学中,5人被东华大学录取(学术型3人),3人被苏州大学录取,2人被江南大学录取,5人被浙江理工大学录取(学术型3人),1人被武汉轻工大学录取,1人被桂林理工大学录取。班级里的一号楼605男生宿舍5人参加考研4人成功考取研究生,四号楼631女生宿舍同样战绩辉煌,4人成功上岸。

印象中,考研就要“两耳不闻窗外事”?缺乏实际动手能力?错错错!看看他们耀眼的成绩吧,和你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第三届全国绿色染整科技竞赛三等奖2项、学生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篇、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参与发表论文6篇,国家励志奖学金……

硕果累累的成绩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秘诀?真有一双看不见的“幕后推手”?让我们一起走进轻化工程1842班,探寻成功的秘诀。

“如果说有秘诀的话,我觉得好学风会传递,优良学风薪火相传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曹机良老师介绍到,成功往往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翻开轻化工程专业历年来的考研成绩,201942.1%的录取率、202049.6%的录取率和202143.1%的录取率,一个个醒目的数字告诉我们,成功从来没有侥幸。曹机良:“如果说真有‘幕后推手’的话,那应该是这个了。”原来是学院长期坚持推进学生人才培养、考研就业方面采用的“学院领导——专业课老师——带班辅导员和班主任”三级联动协调配合机制。从学生一进校开始,学院就指派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指导,“从入学专业教育开始,我们邀请专业课教师、优秀校友进行指导,还让历年考取研究生的优秀学长学姐们‘现身说法’,在学生的心中种下‘追求卓越 成就精彩人生’的种子,不断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求知欲。”有了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开始。

“轻化工程专业作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专业。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考研并不冲突,要让学生知行合一,不做‘书呆子’,学生的创新思维、科研实践动手能力强,反而能成为加分项。”谈及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曹机良介绍到。

学院在长期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养成,通过开放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挑战杯”等项目,有意识引导学生加入专业教师教授、博士工作室开展项目研究,提高大家的创新思维、科研实践动手能力。

“动力、坚持到底、良好心态、优良班风、老师的帮助”是轻化工程1842班同学提到频率最高的词语。考研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为什么考研?考研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不清楚考研的目的,只是随波逐流,没有明确目标的考研之路,不会坚持到底。“我们的班级,各宿舍之间相互督促、监督,形成一种所谓的‘攀比’之风,看谁起得早,看谁学得多,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当我们觉得考研路漫长,想放弃的时候,我们之间相互鼓励,约着一起去跑步,去散心,我们整个班级抱成团,最终考取了较好的成绩。”团支书许文静介绍到。于文豪:“考研是孤独的,从始至终只有你一个人在为了你理想中的目标奋斗;考研又是热烈的,自步入大学起,专业老师就为我们提及考研的相关情况,每年更是邀请成功上岸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我们讲授经验;考研更是大家的,同学的鼓励,室友的陪伴,自习室学友的齐头并进甚至相互‘内卷’,都是我们能够成功坚持的重要动力。”张淼:“班级学风是非常重要的,对一个人的学习具有非常大的提升,积极的学风能够让我们对学习更有激情”。

老师的帮助一直伴随着他们的考研之路。辅导员兼班主任刘文博老师总是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带着感情为学生做引导、做服务。2021年炎热的夏季,他为学生买西瓜降暑。因为疫情原因,备考的同学无法留校复习,他时刻关注学生在家的复习动态,并给予鼓励。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特别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为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学生转化压力变为动力,他经常与学生“煲电话粥”,鼓励学生坚定信心,让学生重披战袍,顺利考取研究生。他总结整理学生报考学校和专业,主动为学生收集试题资料,建立考研题库,以实际行动支持并陪伴学生复习考研。2022年受疫情影响,学生考研成绩公布较晚,他随时了解学生情况,连续一个星期陪伴学生调剂到凌晨。“过了国家线只是好的开始,重要的是复试能有最终好的结果。”因此他摇身一变做起监督员,精准掌握学院过线学生的一志愿报考学校专业、是否需要调剂、调剂学校专业等具体情况,每天都与准备复试和调剂的学生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并建立相关群聊,为每一位需要调剂的同学及时发布一手消息。

这样的老师,不止刘文博一个。曹机良、付承臣、王明、李珂……,提到为大家考研奔波指导的老师,同学们如数家珍:“曹老师帮我联系调剂,付老师给我辅导过专业课,和王老师、李老师交流过报考经验。没有老师的支持和辅导,也许我们早就放弃了。”为了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网络复试环境,轻化工程全体专业教师积极创造复试条件,博士工作室、实验室、办公室全部开放,调试设备,指导学生,保证了轻化工程专业31位同学顺利完成复试。其中,复试人数最多的东华大学,同一天时间安排了10个房间供同学们复试,累计为复试的同学安排复试房间15间,推送调剂信息13条。

吾尽吾心,终亦不悔;天道酬勤,何事难为。轻化工程1842班的学子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和老师的谆谆教诲,祝愿轻他们全体同学带着母校的温暖,走向属于自己的舞台,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文:工轩 审核:郑汝东 编辑:闫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