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文明河工>>正文
河工榜样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国家级样板党支部、省级样板党支部
2022-04-04 20:18  

编者按:河南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推进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实效,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样板党支部”。

国家级“样板党支部”

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规范”和“创新”,彰显党建+育人特色,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连续多年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探索党建+品牌,率先在全校开展“支部1+1”品牌活动;深度融合党建+事业,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事业发展,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支部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级教研科研项目1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支部先后荣获学校、省委高校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1年顺利通过验收。

国家级、省级“样板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

58846c284927aa90dd16e7a8c1d16ca

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项要求,努力做立德树人、立心铸魂的人师。打造“阵地”式、“菜单”式、“谈话”式、“示范”式宣讲,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近千场,努力为国家培养有根有魂的建设者。指导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高质量开展工作,社团荣获河南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支部中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0%3名党员入选省青年理论宣讲家,2人荣获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荣获省级教学标兵。党员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2022年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省级“样板党支部”

艺术设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0127c17da65dea7a8f758bffe40e932

坚持“有创新、接地气、见实效”党建工作思路,通过抓党建促发展,积极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党建、业务得到新提升;在标准化创建、规范化管理、星级化评定、功能化提升四条路径上,探索出了支部建设的新路子。工作中积极开展“党建1+1”活动,与扶沟县柴岗乡基层党委、学校体育教学部等校内外基层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工作。支部党员发挥专业优势,打造“设计扶贫”、“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系列特色党建品牌,积极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为乡村振兴增智,做好了扶沟县首届中原蔬菜博览会会展规划、“吉鸿昌纪念馆”文创产品开发、扶沟县蔬菜产业基地和村容村貌环境规划设计等工作。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fca892357324d2f87cd5352e73494d5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党建工作根本任务,构建“一引领二课堂三结合”学生党建工作体系,即:以思想教育为引领,融党建于学校、社会两个课堂,突出党建与专业教育、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相结合。打造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大学生在行动”等特色党建品牌,常态化深入农村基层开展美化村居环境、环保科普宣传、支教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连续10年荣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大学生在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多支小分队荣获“大学生在行动示范小分队”和“优秀小分队”。2021年支部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机关学工党支部

7a7a908aba1054190673f2981c40194

创造性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史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深入挖掘学校杰出校友、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将军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拓展红色课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河工人砥砺奋进新篇章。支部党建品牌“弘扬靖宇精神主题教育”,获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支部党建项目《弘扬“青˙红”文化,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获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立项。

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a2cfe73741ddf3f47dc0ae57ffb5033

立足党建+思想文化引领,在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不断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养党团共建品牌,《融古通今深悟明月指,旧木新芽激扬青春梦——理学院中华传统文化润养工程》荣获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三等奖。立足党建+数学文化育人,不断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攻坚克难精神,打造了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育人品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奖率和获奖层次持续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计算机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f64577a9026e15c90405e3563e135d0

坚持政治统领,紧密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要求,以提升支部战斗力为出发点,采用“1+3+X”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专业教育、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服务相结合,打造了“党建引领科创育人”、“大学生益路华彩志愿服务”、“我与支部共成长”、支部“1+1”党史学习教育、“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等党建特色品牌,为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8年,支部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经济贸易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cf6fa2fedf6bbf75091a432418a2bec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依托学院人才学科优势,创建先锋讲坛、青春里·心向党理论宣讲团、百年党史青年说等移动课堂,打造“传统文化涵养浸润工程” 特色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活动创新、宣传创新,系统实施思想引领、青年培养、协同育人“三大工程”,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引领有力、教育管理有序、凝心聚力有方、立德树人有为的“四有”党支部。

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与数字媒体学生党支部

c512d3acad16b2d8ed9d281fb9fad96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四梁八柱,通过“小我融入大我、与党同向同行”系列活动,探索立德树人创新路径和方式,全面激发支部生命力和战斗力。支部结合专业特色打造了“南湖·漂流画室”少儿“德育+美育”等实践课堂,培育了艺同看、艺同听、艺同创和创意市集等系列活动品牌,成立了“彭和劳模创新工作室”,高质量推动党建与育人工作融合发展。

 

(编辑:闫莉 责编:何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