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学习园地>>正文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从倡导"五讲四美"到弘扬时代新风
2018-12-14 19:59  

 

 

    

“时代楷模”张玉滚。

 

  汝阳县十八盘乡干里村举行“首届好婆婆好媳妇卫生示范户”表彰大会,形成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风气。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楼顶,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共同栽种甘蓝种苗。

 

  美术工作者在内黄县文化路两旁绘制文化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从1981年起,以“五讲四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随后几年,“五讲四美”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也成为中原儿女走向“文明之路”的行为准则。

  融合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弘扬时代新风,中原大地凝聚起一股强大的向上向善的力量,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文明创建广育文明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以前污水横流的护城河变得河清岸绿景美,背街小巷焕然一新,15分钟‘健身圈’‘阅读圈’‘便民服务圈’等让生活更舒心……”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家住许昌的刘先生总有说不完的话。

  回溯变化的起点,198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了以“创建文明单位、建设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1年,郑州、洛阳成功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河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零的突破。多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并拓展延伸到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

  2017年以来,省文明委大力推进融合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目前,全省共有11个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2个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数量居全国前列。

  “河南好人”感动全国

  从在悬崖上修出一条“救命路”的张荣锁,到大孝至爱、侍奉亡妻家人33年的谢延信;从把生命献给需要帮助的人的许帅,到扎根深山挑起孩子们走出大山希望的张玉滚;从三入火海救人的最美逆行者王锋,到不顾个人安危挺身勇救学生的李芳……多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个个“河南好人”不断涌入大众视野。他们用行动传递着感动,在中原大地树立起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榜样。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我省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河南,评选“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等活动广泛开展,“好人馆”“好人主题公园”遍地开花,全省各地各类英模人物、英雄群体不断涌现,形成了群星灿烂、七星共明的格局。截至目前,我省共有1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5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93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邓州“编外雷锋团”、李文祥、燕振昌、许帅、张玉滚被授予“时代楷模”。“河南好人”现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志愿服务添彩河南

 

  1989年,一个由邓州籍560名雷锋生前战友组成的“邓州编外雷锋团”成立。而今,“邓州编外雷锋团”的队伍壮大到1.3万人,成为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人人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深植中原大地,“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很自豪能成为大会的志愿者,帮助别人令我们感到非常快乐。”在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志愿者张娇娇这样告诉记者。而她只是为这次大会服务的290名志愿者中的一个,是全省566万名青年志愿者中的一个。

  通过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目前我省共建成12300多个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注册人数近1200万人。

 

  文明新风吹遍中原

  2004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开展伦理、心理、生理“三理”教育,成为河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叫响全国的创新之举。

 

  “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一系列“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省开展,播种梦想、点燃青春。一到假期,一座座乡村学校少年宫里就会变得热闹异常,附近的孩子聚集于此,学习感兴趣的课程。自2011年起,我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从无到有、由少到多,至今已有2910所,为农村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构建起一座座幸福家园。

 

  栾川县针对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展开群众评议;永城市各村建立村宴会厅,集中承办红白喜事宴请;汝州市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星级文明村评选标准……近年来,河南各地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今,文明乡风沐浴下的中原大地,社会风气愈加良好。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改革开放40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贯穿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文明新风为河南带来新的面貌、提供了不竭动力。

 

  实践者说

 

  省文明办创建处处长赵勇:

 

  文明凝聚起出彩力量

 

  从“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开始,到今天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争做出彩河南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折射出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198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了以“创建文明单位、建设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988年我省表彰了首批280个省级文明单位和9个建设文明城市先进城市;1991年开始在全省开展的“三优”(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杯竞赛影响广泛;2001年兴起的郑汴洛“三点一线”双创(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活动成为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办强力推进,各行各业积极配合,人民群众踊跃参与,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三大创建”拓展为“五大创建”(增加了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我省融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难题,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精神文明创建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十多年工作经历,让我见证了我省精神文明建设从示范创建的“一枝独秀”到全域创建的“遍地开花”,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城市越来越有品质,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舒适;志愿服务如火如荼,“河南好人”越来越多,形象越来越好。现在,从各级领导,到基层群众,都高度关注和支持精神文明创建。许多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都把精神文明创建纳入单位和地方发展规划,用创建作为载体和抓手,推动行风建设,助力地方发展。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这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出了新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提升干劲,争先进位、创新出彩,推动全省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亲历者说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首届全国诚信之星获得者李江福:

 

  诚信使我实现了人生价值

 

  19635月,我出生于河南林州。“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开始时,我还是一名学生。学校的教育、社会的影响让“五讲四美三热爱”在我心底生根发芽。

 

  高中毕业后,我进入建筑行业,成为一名农民工。我工作上不怕苦、不怕累,业余时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成为建筑领域的行家,并有了自己的事业。

 

  在建筑施工中,我始终秉承“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理念。1988年当施工队长时,年底甲方的建设工程款没有结算,我找亲戚、朋友借钱,想办法给工人发了工资。此后,我盖每一栋楼,都坚持“我不欠你一分钱,你要垒好每块砖”的原则。我在施工中要求工人必须按规范操作,绝对不能偷工减料。30年来,我负责建设1000多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中国优质样板工程、中州杯等奖项160多项。

 

  建设诚信工程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为此,我在自己的每个建筑工地都办起“诚信学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诚信做人做事的理念。我还应邀到广西、天津、新疆等地高校作诚信方面的宣讲。同时,公益活动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时代新风劲吹,改变了社会面貌,促进了社会发展。如今的河南,天更蓝了,环境更整洁了,道路更通畅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在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多了,倡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多了。人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高。

 

  从太行山中小山村的农家子弟,到走出太行山的林州十万建筑工人中的一员,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首届全国诚信之星、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并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给时代带来的巨大变化。(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石可欣图 本报资料图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