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文明河工   创建动态   志愿服务   校园文化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明网>>学习园地>>正文
郑州各界群众热议《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14 20:18  

看成就催人奋进 话发展豪情满怀

 

  郑州市各界群众热议《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记者 武建玲 李晓光 张立 卢文军 史治国 谢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本月2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连日来,我市各界群众从纪录片反映的国家和社会的大变革说到自己身边发生的变化,感慨万千。

 

  今昔对比最能看出发展成绩。

 

  片中反映的40年来中国人衣着的变化,引起不少人的共鸣。新郑市委宣传部干部刘象乾1984年出生,他记得小时候,妈妈踩缝纫机把哥哥姐姐的衣服改一下,就成了他的“新”衣服。看如今身边的青少年,衣服都很时尚,这是改革开放让人们富起来、生活好起来的具体体现。

 

  在新郑烟厂社区,80后于小舟观看专题片后也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小时候家里吃的以粗粮为主,他最爱吃的是妈妈腌的酸菜、韭花和芥丝。家里偶尔改善生活包一次素饺子,他和姐弟们抢着吃。“肉是只有过年时才难得吃上一次,小孩子就每天盼过年,那样就有新衣服穿、有肉吃,还能挣到两三块的压岁钱。”于小舟说,如今的孩子从小就物质生活就很丰富,这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登封新登集团一位老职工感慨地说:“从1978年到2018年,从一贫如洗到达到温饱,从一人富到带领全村富,从‘个体户’到‘企业家’, 从‘个人梦’‘企业梦’,最终实现‘中国梦’!这40年的变化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我见证了公司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近年来公司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飞跃式发展。致敬我们一起走过的40年,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

 

  从个人生活的变化说到单位、公司的发展,不少人在感慨着40年来自己家乡以及我们国家的巨大变化。

 

  新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40年来,新密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材料(新型耐材)、环保科技、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居和品牌服装等产业集群加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初具成效,‘绿水青山’成功筑起‘金山银山’;交通路网更加便捷,市域骨干路网形成‘八纵八横’布局,中心城区周边形成郑少高速、郑尧高速、商登高速和焦平高速四面合围的15分钟高速圈,新密市民的幸福指数连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大孟镇的发展变化很大。究其缘由,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天时,就是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地利,就是以郑开大道开通为标志的郑汴一体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作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核心区域和主战场;人和,就是全镇党员干群凝心聚力。”中牟县大孟镇党委书记刘海峰说,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如今大孟镇正逐步从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农业镇向“全域城镇、全域旅游”为目标特色的小镇转变,这还需要全镇人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续努力。

 

  登封市委党校教师梁战东说:“作为70后,我本身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见证者。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一个答案,给世界一个奇迹。 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担当,作为一名党校教育系统工作者,我必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为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谈变化,感慨万千;说发展,豪情满怀。

 

  上街区委宣传部干部赵东东观看纪录片后感触颇深。“像纪录片中讲述的一样,改革开放的40年同样也是上街区快速发展的40年,地铁10号线、科学大道、陇海路、中原路西延工程等在建或已建工程让上街与主城区的联系愈加便捷和紧密,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际陆港第二节点的建设让上街新一轮的发展拥有了全新的平台。作为上街发展的参与者,我为上街感到自豪。”对于上街建成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他充满信心,表示会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为上街发展尽一份力。

 

  荥阳市新田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杰说,看了纪录片后更加了解了改革开放历史,倍受鼓舞:改革开放是一条使人民由穷变富、使国家由弱变强的康庄大道。20114月,李杰回乡创业,带领当地农民筹建了河南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将工业化标准生产模式引进到农业领域,在全国率先打造“农业生产要素车间”管理平台,有效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发展方式。李杰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新型农民,一名改革开放40年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自己有信心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巩义市委宣传部干部张建会深有感触地说:“纪录片是一部讴歌祖国、激情励志的好教材,激发了党员干部忠诚爱国、敬业奉献的豪云壮志和支持改革、践行改革的积极性。不少同事都表示,今后工作中要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助力巩义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