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年11月29日 16:04  点击:[]

    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加大宪法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全社会形成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热潮,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 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礼赞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19449 号)文件精神,现就我校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的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扎实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和行为方式。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活动时间

        “宪法宣传周”从2019121日至127日。

        四、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4.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好师生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1.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及主题班会开展宪法知识宣传学习。运用多种方式,结合主题党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师生宪法法律学习培训、座谈,进行宪法宣誓活动等,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实质,把握宪法核心要义。

        2.创新宪法教育和内容。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培育校园宪法文化。

        3.组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律专业师生开展宪法宣讲活动。组织法律专业师生在校内、周边社区进行宪法知识宣讲活动。

        (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营造良好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1.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各类媒体作用,积极运用各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开展有深度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各学院自1130日起,组织学生在普法网(http://qspfw.moe.gov.cn/)注册学习宪法知识,并参与完成“法治知识测评”活动。

        2.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利用条幅、LED显示屏、校园广播、宣传板、师生签名活动等在龙湖校区南区龙源餐厅门口、西区篮球场东侧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六、具体要求

        (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好中国宪法故事。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作为纲领、旗帜和灵魂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强化工作保障。为保障宪法宣传教育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全国普法办公室制作了宪法学习宣传视频、海报挂图、宣传标语、图书讲座、活动集锦等宣传资料,电子版统一放置在中国普法网“2019宪法宣传周”飘窗(网址:www.legalinfo.gov.cn),供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根据需要下载使用。

        请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活动时注意资料留存,于12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照片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党委宣传部电子邮箱:hngcxywmb@163.com  联系电话:62509999

     

                                  党委宣传部

                                       20191129

    上一条:关于表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标兵的决定 下一条:关于转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19“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