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河南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7年02月27日 16:24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最新版“百科全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领会要义、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为坚定的政治素养,外化为鲜明的政治行为,落实到对党忠诚的自觉行动。通过学习,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612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 深入学习贯彻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要判断和决策上来。

    (四)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主题重大、影响深远,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严字当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1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要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党的各级组织要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悟懂通透,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六)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制度,做合格共产党员

    系统深入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深入学习其他党内法规制度,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学习,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七)系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

    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内容的学习,培养教职工自觉遵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坚持学用结合,提高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能力,共建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

    (八)深入学习学校2017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2017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2017年,是学校谋划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要认真学习学校学校2017年度工作要点,明确2017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安排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状态,共同开创河南工程学院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完善政治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双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总支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

    (二)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学习动力

     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三)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学习实效

    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本计划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于201733日前将计划纸质文档报送党委宣传部闫爱老师,将计划电子文档发送到党委宣传部邮箱hngcxyxcb@163.com,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单位学习计划报送情况和学习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总结检查。

                                                           

    党委宣传部

                                 2017年2月24

    上一条:关于报送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经验交流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工程学院2017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