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河南工程学院2017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

    2017年02月15日 11:19  点击:[]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学校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学校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理论支持和创新动力,按照中央、省委有关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2017年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增强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专题

    (一)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目的要求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思考讨论题

    (1)如何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

    (2)党委如何在高校发展中发挥作用?

    3.参阅材料

    (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人民日报社论及有关文章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1.目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最新版“百科全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领会要义、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为坚定的政治素养,外化为鲜明的政治行为,落实到对党忠诚的自觉行动。

    2.思考讨论题

    (1)如何增强对习近平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如何真正把“四个意识”内化为坚定的政治素养,外化为鲜明的政治行为,落实到对党忠诚的自觉行动

    3.参阅材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三)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正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1.目的要求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凝聚人民智慧,推动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人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要判断和决策上来。同时,要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积极探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2.思考讨论题

    (1)2017年全国“两会”有哪些新精神?根据今年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工作部署,高校应如何贯彻好“两会”精神?

    (2)如何在充分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

    3.参阅材料

    (1)2017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

    (2)《人民日报》相关社论、评论员文章

    (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

    1.目的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主题重大、影响深远,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严字当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 思考讨论题

    (1)如何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如何在高等教育工作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参阅材料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3)《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五)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

    1.目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悟懂学透,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思考讨论题

    (1)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

    (2)如何理解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的四点重要启示?

    3、参阅材料

    (1)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导权

    1.目的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有效性。

    2、思考讨论题

    (1)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2)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

    3、参阅材料

    (1)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1.目的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入学习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历次党代会有关重要文献,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按照十九大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

    2、思考讨论题

    (1)如何理解十九大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

    (2)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

    3、参阅材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人民日报》社论及有关文章

    (八)深入学习党史,增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自觉性

    1.目的要求

    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加强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深入分析研判思想理论界一些歪曲党史、质疑祖国、抹黑英雄等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有针对性地组织批驳、加强引导

    2、思考讨论题

    (1)如何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2)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参阅材料

    (1)《中国共产党党史》

    (2)《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

    三、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是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方法,可通过举办主题报告会、专题学习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就专门问题开展研讨并事先明确主讲人或主要发言人。个人自学作为党委中心组集体研讨的基础,要根据形势和工作的需要,适时安排中心组成员自学重要辅导材料、指定书目,网络在线学习有关视频资料。

    2.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既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重视宏观层面的把握,又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

    3.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校辅导授课,讲解理论热点,分析社会焦点,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思路,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适时安排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走出校门参观学习,拓宽学习视野。

    4.坚持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规范管理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四、学习要求

    1.进一步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党委中心组成员应充分认识到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途径,并率先垂范,为党员和教职工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以集体学习为主要形式,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学习时间为每月最后一个周五的下午,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体学习,若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集体学习时,与会人员要严肃认真,学以致用,务求实效。

    3.每次集体学习,要提前确定1-2名同志作主题发言,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讨论;成员须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会议派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及时作好会议宣传工作;做到学习签到簿、会议记录簿、个人笔记簿“三簿”齐全。

    4.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7年2月15日

    上一条:河南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下一条:河南工程学院2016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