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能力作风建设年| |我校举办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

    2022年04月29日 17:49  点击:[]

    为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的实施意见》(豫高发〔2021141号)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河南工程学院于本学期初启动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221-49日为“大练兵”阶段,50余位专兼职教师呈现50余堂公开课,410-420日为“大比武”阶段,各教研室分别组织比赛并选出优秀选手参加下一阶段比赛,427日,学校组织各教研室推选出的8位选手腾讯会议开展“大展示”活动。学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新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员单位之新郑市苑陵中学和新郑市实验小学的思政课教师进行观摩。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侯丙孬,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政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刘嘉尧,河南理工大学示范教师、全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能手、河南省教学标兵的申海涛博士担任评委。

    老师比赛进行时

    新郑市实验小学“云”观摩现场

    比赛过程中,教师们娴熟运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等智慧平台,整合课程教学资源,融入“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育人”等先进教学理念,瞄准热点焦点问题,既注重知识传授,又注重价值引领。课堂上多种教学手段搭配组合,翻转课堂、专题式研究教学、问题链教学法、案例教学、团队学习法、实践导入法等教学模式创新不断,精彩纷呈。师远志老师用自创的动漫来讲解深奥、抽象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将“原理”课中思辨、抽象的理论用具体化、形象化、可视化的形式展示出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王晶老师的积分兑换、有效教学模型、小班研学讨论等课堂活动教学组织有序,学生参与充分,师生互动流畅,交流积极热烈,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突出。

    精彩的课堂活动组织

    三位评委老师对教师的表现给予高度赞赏,从课程选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精神面貌等方面分别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实现了统一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灌输性与启发性的统一、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的统一、主导性与主体性的统一。同时评委对教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分析,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评委高屋建瓴的点评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国峰院长对本次大赛作了总结。他指出,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通过活动大家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功,优化教学设计,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核心课程的作用。

    下一步,河南工程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思政课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金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文:韩焜豫、王晶  图:弓丽娜、王晶 审核:姜国峰 编辑:闫莉  )

     

     

     

    上一条:能力作风建设年| |我校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