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 副校级调研员齐健康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发言

    2013年07月04日 10:27  点击:[]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 规避脱离群众危险

     

    今天,我重点围绕脱离群众危险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和思考。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认识论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性质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群关系我们曾喻之为鱼水,比之如血肉。没有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和共同奋斗,就没有我们党的发展和壮大。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这种危险,源自于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权力和地位的变化,,能否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优势”,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是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大危险”是胡锦涛总书记继去年“七一”讲话之后向全党发出的警示,十八大重提“四个危险”的论断,可谓寓意深远、用心良苦,它不仅点出了当前全党面临的现实危险及突出问题,更是对全党的一个庄重严肃的风险提示和危机提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在领导干部。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关系的四大重要根源,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和有些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对群众愿望不上心,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动心,不作为甚至乱作为,从根本上违背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确实需要整治。目前社会上仇官、仇富心态严重,有些群众已经不奢望当主人了,能被当人看就不错了。67日发生的福建厦门快速公交车爆炸,造成近100人伤亡事件,原因就是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可谓是触目惊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象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此十八大之后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要求,大力提倡文明简朴新风,总书记身先力行作出表率,在国内外和人民群众中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之后又作出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定,在618日的动员大会上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一系列措施和要求凸显了党中央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追求,凸显了党中央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态度,凸显了党中央严惩腐败的坚强决心。虽然不可能希望通过一次教育活动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关键是能不能真正击中痛处,使不良“四风”的势头得到遏制,使人民群众的心态得到抚慰,看到希望,增强信心,促进党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二、坚持以人为本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十八大的召开吹响了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军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上述一系列讲话,充分阐述了中国梦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人民,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为此,我们要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人民是天,人民是地,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关乎民之本、国之本。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就是要关注民之生、民之魂、民之力。

    一是民之生。在不同阶段,民生的水平和内涵是不完全一样的。现阶段主要是三个方面:一要解决基本民生,建立起人民生活的基本保障体系,编织起涵盖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特别是要保证困难群体,即7000多万困难人口,8000多万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二要解决热点民生。热点就是老百姓生活中的难点。一些过去不是热点的民生问题,现在成了热点,一些民生热点解决了、淡化了,但又会出一些新的热点。如原来我们国家是自行车的海洋,自行车管理是热点。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能力购买汽车了,但道路跟不上了,堵车、醉驾和尾气污染又成了新的热点。所以要不断地关注和化解民生热点,在解决热点问题中提升民生的质量和水平。三要解决公平民生。要使每一个中国人有尊严地生活,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要着力保证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分配公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当前的许多矛盾和社会问题都是由此而生。如每年一次的高考牵动着全社会,关系到千家万户,在70年代邓小平决定恢复高考制度以后改变了一至两代人的命运。但运行到现在,出现了一些享受教育资源不公正的现象,必考课是英语而不是作为母语的汉语等,但目前还没有一个更加科学公平的体制能够取代。617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0所高校千名学生代表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进行交流时指出:根据测算,20-59岁就业年龄组人口将在2020年达到8.31亿峰值。高校毕业生数量今年增加到699万人,未来5年都要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再加上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城镇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士兵,总量近1600万人,且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我国青年就业压力巨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民生问题的呼声将会更加强烈。

    二是民之魂。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中国梦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和凝聚力。我们要用中国梦凝魂聚气,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三是民之力。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实现梦想靠奋斗。奋斗是创造历史的法宝,也是成就事业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如今,梦想有了,机会有了,最重要的是奋斗。为中国梦而奋斗,全国13亿人,每一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要积聚民力,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托举起伟大的中国梦。

    三、注重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现在有了中国梦,省委提出了中原梦,凝心聚力促进学校科学快速发展应该是我们的学院梦。个人看法自2007年以来的6年,我们学校已经顺利地度过了合并创建期,进入了整体提升期,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为将来的快速发展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评估的新要求,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如发展动力要强化,各项改革要深化,人才队伍要优化,特别是现在迫切需要一些发展的新成果消除学校形象上的”雾霾”和阴影,提升士气;需要一些重点领域的新突破提升学校形象,重振雄风;需要培养和扶持更多的人才尤其是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校品牌,服务社会。如我们学校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确实很“好看”,但更需要的是“耐看”。五月中旬到北大,深厚的历史和底蕰给人的感觉就是耐看,一个塔就是一段学校发展史,一个未名湖预示着有多少未来的名人在北大成长、图书馆里李大钊的一把椅子使人肃然起敬。我们学校固然不能与北大相比,但也有近60年的建校历史了,也有辉煌的成果、独有的特色、成功的经验和需要发扬光大的精神,应该在内涵建设上多下功夫,努力使我们学校越来越完美,越来越好看,越来越耐看。

    须臾懈怠,可能坐失良机;半点停顿,或将前功尽弃。这就要求我们具有战略眼光,需要管理智慧,更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才能争取主动、办出特色、扩大优势、赢得未来!为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凝心聚力促进学校科学快速发展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发扬优良作风不是一时之计。学校党委对此一直是高度重视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十分完善,党委成员和学校领导联系学院、联系教授和联系离退休人员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关键是要长期坚持,提高成效。在当前的情况下,“交通条件越是便利,越要防止疏远群众;信息渠道越多,越要防止漠视民意;通信工具越先进,越要防止听不到民声。”以后应注重三点:

    一是认识上要更加到位。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种领导干部必备的思想境界,一份应尽的领导责任,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来认识,真正使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成于行。

    二是态度上要有真情实感。放下架子,抛开面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广听民意,集中民智,在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共同分担学校发展重任,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三是工作上要求实效。以广大教职工的满意度为检验衡量的标准,正确认识群众利益的多样化和差异性,主张好公平和正义,把握好原则和尺度,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及时发现问题,真心实意地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上一条: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以高度责任感捍卫网络安全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