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 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以高度责任感捍卫网络安全

    2017年09月19日 11:17  点击:[]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9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地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作为与网络安全息息相关的民众、企业和政府将在活动中充实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事关你我他,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是全社会应尽的义务。当前,维护网络安全不仅仅是防范网络病毒,它已涉及到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层面,因此,全社会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构筑网络安全防线,捍卫网络安全。20172月,一款名为“蓝鲸”的网络游戏被曝涉嫌引导青少年自杀,随着调查走向深入,越来越多的蓝鲸游戏受害者浮出水面。蓝鲸游戏的蔓延揭露了网络犯罪的隐秘性和残酷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无穷的危害。2017512日,一款为“Wanna Cry”(勒索)的恶意病毒软件侵袭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瞬间,一些国家的医院、银行、加油站的操作系统统陷入瘫痪,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社会秩序面临严峻冲击。“Wanna Cry”肆虐的第二天,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80亿美元,由以上二例可见,网络安全不止关乎互联网上的安全,还关系到其他方方面面的安全。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以更为开阔的视野审视网络安全,把网络安全上升到“大安全”的高度,上升到与公民权益、国家利益息息相关的高度。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关网络安全和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这些思想的提出对于我国构建网络空间安全网、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2015年,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相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201761日,一部用以构建中国网络空间秩序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出台。可以说,随着网络安全法律的不断完善,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已迈入法治化轨道。当然,维护网络安全必然需要广大公民、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召唤下,只有我们一起构筑网络安全防线,才能享受到更有品质的网络生活。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这一主题向我们传递出强烈信号:维护网络安全既是我们的权利也是我们的义务。一方面,我们享有维护网络安全的权利,从而使自身的生活更加安全、便利、高效;另一方面,我们有确保网络安全的义务,从而使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不受侵害。从这个意义上说,构建网络安全网,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景,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其中。只有加强对网络安全理解和认识,践行网络安全责任和义务,我们才能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央广网 文/杨明)

    上一条:河南广播电视台《华夏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校成功举办(图) 下一条:副校级调研员齐健康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发言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