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 我校“跨年我来秀”寒假心理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2023年02月10日 13:42  点击:[]

    为不断拓展家校双向沟通深度,搭建心理育人新平台,凝聚教育合力。11日至13日,学校面向我校千余名学生,通过“云端”相聚的方式,组织开展“跨年我来秀”寒假心理冬令营,用实际行动持续践行“假期守护云相伴,心理服务不掉线”的理念不断探索家校协同育人新途径。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

    寒假心理冬令营主要以大学生团体活动形式,围绕“我爱我家”“我的心声”“我的幸福”“我的未来”“我的情绪”五大模块,包括以视频或图片的方式发掘自己原生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回顾过去一年生活经历,制定未来人生规划;借助表情包的形式,洞察自己的情绪体验,提升自己情绪管理能力等。通过十余场沉浸式的心理体验活动充分发挥了家庭第一个课堂,父母第一任教师的作用,引导学生要尊重生命、感恩父母,消除学生与父母的沟通隔阂,教会学生如何与父母相处,提高和谐温馨的家庭亲子关系,为大学生假期生活提供动力支持。

    此次活动给学生与家长群体带来了深刻反响,营员代表黄芳同学表示:平时在家里,跟父母的沟通比较少,事物观念的不同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加大了彼此的隔阂,久而久之就成为了家里的“出气筒”,而“心理冬令营”借助幽默风趣的活动拉近了与父母之间的距离,搭建了一个平等、温馨、和谐的沟通交流平台,引导父母认识到关注关爱我们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营造良好的假期家庭氛围。

    学校聚焦创新育人方式,以家校联动融合、浸润共享为基础,共绘家校心理育人“同心圆”,创建“同心、同行、同成长”——大学生积极心理素养训练营,包含“寒假心理冬令营”与“暑期心理夏令营”等,训练营打通了家校沟通最后“一公里”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被动型向预防型、由矫治型向育人型的重大转变。本次“寒假心理冬令营”以分享和体验式的小团体活动为载体,搭建起家庭和学校协同育人的桥梁,形成“参与”—“互动”—“成长”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下一步,学校充分利用好两大心理育人品牌活动,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打破育人壁垒,畅通沟通渠道,使校内校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打好心理育人“组合拳”

    (文:程梓涵、孙恂 图:程梓涵 审核:靳颖 编辑:马旭宇

    上一条:越团结豫有力|河南工程学院学子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下一条:精心筹备齐聚力 暖心服务待师生

    关闭

      •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 邮编:451191
      • 电话:0371-62509999(办公)
      • E-mail:xcb@haue.edu.cn
      Copyright © 2018 河南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